您的位置: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葡萄牙少帅,欧洲足坛的最新话事人

时间:2017-06-21 13:10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国家队大赛夺魁,俱乐部找准定位,招牌球星如日中天,天才新人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持续上升,地缘辐射力不容低估,各界人士在各个层面都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和跨越式发展……毫无疑问,这就是葡萄牙足球的黄金时代。当年由亨利王子发起的找寻新航路的冒险让名不见经传的葡萄牙享受了近百年的荣耀时光,而五百多年后,这个游离于主流视线边缘的国家借助足球人的力量再次靠近了世界的中心,C罗对这个国家的贡献已经超越了尤西比奥和菲戈,而以穆里尼奥和博阿斯为首的新生代葡军主帅同样功不可没。

裂变,新大航海时代的开拓者

国土面积与中国中东部面积最小的省份浙江省相当,人口总量只有北京市常住人口的一半,受困于小国寡民的国家形态和不够理想的地缘政治格局,葡萄牙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作为国家社会文化层面的一个缩影,葡萄牙足球的发展都像是一种沉溺于自娱自乐之中的闭门造车行动,无法将天赋转化为实打实的成绩是困扰几代葡国足球人的难题。由于人口基数不足,民众对足球的热爱和投入程度又难以与南美国家相比,相对不利的人文条件上决定了葡萄牙足球在很多时候只能看天吃饭。

在德、意、英、法、荷、西等世家球会编织的铁幕下,历史上先后有瑞典、波兰、丹麦和比利时等队一度达到了欧洲顶级水准,但这些球队很快因为黄金一代的谢幕而归于沉寂。葡萄牙拥有上述诸国无法比拟的联赛基础框架、外援进货渠道和青训培养体系,这让他们可以定期收获一波球星。如果运气足够好,甚至可以不用经历波谷的煎熬而直接完成薪火传递。自尤西比奥时代开始,葡萄牙球员就鲜有出国淘金者,当年率领波尔图夺得欧冠的保罗-富特雷算是其中的异类。这位金球奖历史上的著名遗珠在马德里竞技达到事业巅峰后,又先后在法甲、意甲和英超留下足迹。而几乎就在富特雷选择挂靴的同时,黄金一代中的佼佼者开始了海外淘金的步伐,在菲戈和鲁伊-科斯塔跨出国门后的十年,一波由葡萄牙教头掀起的少帅风潮开始席卷欧洲。

新时代,葡萄牙足球展现出了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种能力不仅表现在批量生产球星方面,也表现在大量输出主帅方面。以若泽-穆里尼奥登陆英超为分水岭,老一代的科埃略、文加达、阿尔弗雷多、费雷拉和奎罗斯等人开始逐渐远离主流媒体的视线,包括博阿斯、保罗-索萨、努诺-桑托、雅尔丁、马尔科-席尔瓦、鲁伊-维多利亚和孔塞桑在内的新生代教练开始抢班夺权。新时代人才辈出的葡萄牙教坛分为了截然不同的两大流派,保罗-索萨和博阿斯的足球哲学接近于老派葡式足球的本质,但更多却是如穆里尼奥、雅尔丁、努诺-桑托和鲁伊-维多利亚这样的是实用主义者。

两位领路人,一波冒险家

2003-04赛季堪称葡萄牙足球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科埃略和文加达时代兴起的那种关于古典艺术足球的探索在很多领域都已戛然而止,一位风格强硬的外国老帅和一位桀骜不驯的年轻教头帮助葡国足球人打开了通向新世界的大门。作为学员派新锐教头的佼佼者,穆里尼奥并不像广大“踢而优则教”主帅那般不断地赋予球队灵感,他强调思辨、科学运筹和前瞻性思考的足球哲学酷似当年大国际时代的领袖埃雷拉和塑造了巅峰本菲卡的古特曼。穆里尼奥在波尔图带出的一彪人马起初并不是斯科拉里在备战本土之夏时的首选,“大菲尔”十分珍视登陆欧洲的机会,他的A计划是承袭科埃略的美丽足球计划并以此为资本赢得豪门青睐,因此已进入下滑区间但名声在外的鲁伊-科斯塔、库托和若热-科斯塔构成了葡军征战本土欧洲杯的中轴线。

值得玩味的是,“穆氏巨龙”中唯一在揭幕战中首发的保罗-费雷拉很快因为低级失误丢掉了主力位置,但这并没有影响斯科拉里启用巨龙帮救亡图存的决心。虽然没能在光明球场捧起德劳内杯,但德科、马尼切和卡瓦略们还是度过了一个几近完美的赛季,穆里尼奥和他打造的波尔图系的成功令葡国足球人脑洞大开——在身体素质和人才储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过分强调技术并不能带来理想的结果,只有依靠更加严密的计算和构思才能与强大的对手周旋,同样来自与南欧的意大利人就是葡萄牙的榜样。

葡萄牙足球在2004年取得成就超过了1961年、1966年和1987年这些史上有名的“光辉岁月”,斯科拉里和穆里尼奥带来的轰动效应无法估量。自此之后的十数年间,葡萄牙的整体足球风格发生了令人许多令人瞠目结舌的变化。就在穆里尼奥将他的天赋和创造力播撒到西伦敦之时(2004-05赛季),他的助手博阿斯开始在浩烟如海的数据和图表中探寻精密足球的真知,作为前辈的若热-热苏斯在葡萄牙国内已经小有名气,雅尔丁在完成了卡马沙俱乐部的助教工作后正式走上主教练的岗位,后富特雷时代的流浪者保罗-索萨已经开始了游历欧洲的计划,刚刚拿到教练员资格证的努诺-桑托和鲁伊-维多利亚还没有形成清晰而完整的理论体系,后来的马尔科-席尔瓦当时还厮混于葡萄牙二级联赛……

(图)穆里尼奥最为关注攻守转换阶段的效率,“狂人”的成功擦亮了葡萄牙少帅的招牌

穆里尼奥的成功顺应了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潮流,将教练这一高端脑力劳动群体推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为广大没有显赫球员背景但又对足球事业抱有一腔热血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也为足球这项运动的科学化和系统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以穆里尼奥逐鹿欧洲为开端,欧洲足坛涌现出了大量战术功底深厚且思维颇具独创性、超前性思维的新锐教头,他们大多在球员时代籍籍无名甚至从未踢过职业足球,这些教练集中分布在葡萄牙和意大利,德甲赛场近年来也出现了这样的先锋势力。在新一代的葡萄牙教练中,真正以球员身份为人所熟知的只有保罗-索萨,虔诚筑梦的少帅恰恰就是近期发展最不顺利的一位,这其中的奥妙耐人寻味。

(图)1954年出生的若热-热苏斯显然不属于"少帅"行列,但他麾下的本菲卡和葡萄牙体育在欧战中都展现出了不俗的防守组织能力

很难说穆里尼奥的哲学对这些人产生了多大影响,但他们的足球都或多或少地带有穆氏哲学的烙印。这种影响力无孔不入且难以消弭,即便是贵为意甲新时期改革派先锋的保罗-索萨,其在以色列和匈牙利联赛执教时也会用最现实的手段去争取胜利。葡萄牙俱乐部最近一次接近欧战锦标是在2013-14赛季的欧联杯上,热苏斯麾下的本菲卡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夺冠大热门尤文图斯,包括孔蒂在内的意大利足球人都十分惊愕于葡军两条防线的整体协作和移动能力。异曲同工的西蒙尼在马竞的成就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热苏斯在里斯本双雄的工作只是由于曝光度不佳而没能获得更多的掌声而已。当一位经历过古典时代的63岁老帅都能带领打出实用性很强的现代足球时,葡萄牙教练部落的爆发也就水到渠成了。

出身草根,成就非凡

出众的战术能力是葡萄牙主帅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点在穆里尼奥身上体现地尤为明显。很多人曾将穆里尼奥列为过去十年极致推崇单边主义的名帅,但却忽视了穆帅在建构整体足球领域表现出的思辨精神和前瞻性。穆里尼奥认为,攻守转换阶段是比赛最重要的时刻(transition),他倡导的防守是为了制造更好的进攻机会,所谓的大巴战术就是实现了更具效率、更具锐度的进攻。绝大多数人不会将穆里尼奥与美丽足球联系到一起,但他的理念与瓜迪奥拉“用控球实现防守”的论调都是极具开创性和前瞻性的先进理念。

博阿斯试图将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的哲学融为一炉。博阿斯是一位胸怀大志但生不逢时的少帅,他在英超的经历难以服众但却为后来者指明了方向,波切蒂诺和克洛普的成功证明了其推崇的高位压迫理念完全可以在英超落地生根。同样赢得“身后名”的还有风格迥异的努诺-桑托和保罗-索萨。同样的一套班底在桑托麾下可以打出联盟一流防守并取得欧冠资格,而在阿耶斯特兰和加里-内维尔手中只能为保级而苦战,瓦伦西亚球迷的高标准、高要求令他们错失了近年来最好的一位主帅;保罗-索萨在2015-16赛季前期的工作证明,在宾主合作融洽的情况下,他完全可以带领球队实现场面和成绩的双丰收,他的3421体系可以很好地兼容包括局部渗透、边路冲吊和远射在内的多种进攻元素。

穆里尼奥对细节的极致追求还体现在更衣室管理、球员心理干预和影响舆论导向等多个方面,而在这方面与他最像的就是雅尔丁。同雅尔丁共事过的人都会将其描述为一个精通战术、技术和心理的全才,这是一位擅长足球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并对所有各方面的变数都加以综合利用的多面手。雅尔丁的一大习惯就是每到一支新球队总会在第一时间更换队长,在执教沙维斯、贝拉马尔、布拉加和里斯本竞技期间,他都是以这种方式迅速树立了自己的权威,这种培养“自己人”的思路与穆里尼奥如出一辙。

除了逻辑思维缜密、足球哲学实用性强和战术建构能力出色,葡萄牙少帅们往往还具备履历丰富、环境适应能力强的优势。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不会在一个俱乐部长期耕耘,而是喜欢在不断探索和冒险中收集锦标、丰富自我。无独有偶的是,上古时代的早期学院派教头恩斯特-哈佩尔、古特曼和埃拉尼奥-埃雷拉也属于这个类型,新时代的新航路开拓者们继承了先贤的光荣传统。

没有人会否认穆里尼奥的赢家气质和名帅气场,但他的足球哲学建立在球员强大的精神属性和执行力基础上,“三年之茧”的江湖传闻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他的短板。在执教曼联的第一个赛季中,穆里尼奥几乎是穷尽毕生所学才将这支迷途的大船导入正轨,他收敛锋芒、从善如流就是为了能够像偶像弗格森一样在梦剧场长期耕耘,避免像此前在切尔西和皇马那样在短暂辉煌后就无以为继,在可能是执教生涯最后一次带领豪门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升华。

同穆里尼奥气质最为接近的就是他的助手博阿斯以及同样强调防守的努诺-桑托,五年五换东家的马尔科-席尔瓦、上升势头明显的雅尔丁以及在英格兰、以色列、匈牙利、瑞士和意大利都留下过足迹的保罗-索萨也都是居无定所的追梦者。当然,这些教练的频繁离职并非能力不济,而是“骑驴找马”的心态和执教豪门的梦想在驱使他们不断向上攀登,努力把握出现在面前的机会。

从雅尔丁、保罗-索萨和马尔科-席尔瓦这三位在本赛季征战主流联赛的教头身上,我们都可以感受到出身草根的教头那种强烈的改变自我的愿望。被奥林匹亚科斯无端解雇并没有影响雅尔丁的信心,即便是提前知道了摩纳哥老板的紧缩银根计划,这位出生在委内瑞拉的冒险家还是执意前往法甲冒险,无缘阿森纳帅位只是其名帅之路上的小挫折,法甲新王的一纸新约足以令其跻身欧陆一线教头序列。

就在媒体当年热炒保罗-索萨与佛罗伦萨高层矛盾的时候,我们不应忽视“紫百合”在保罗-索萨执教期间的净投入仅为15万欧元,这对于一支长期握有欧联杯资格并志在冲击欧冠资格的球队来说实在是过于寒酸,仅从这一点上考虑就不应该对保罗-索萨苛求更多,少帅能够帮助紫百合实现一种长期追求的风格养成已经殊为不易。尽管不幸成为了新一轮欧陆教头大挪移过程中的唯一不幸者,并在远东之行后败兴而归,但待价而沽的保罗-索萨应该是不愁新合约的。

马尔科-席尔瓦曾率领名不见经传的埃斯托里尔取得欧联杯资格,率领奥林匹亚科斯赢得联赛17连胜(21世纪以来欧洲主流联赛最长连胜纪录),并在欧冠中力克阿森纳。在来到赫尔城之后,马尔科-席尔瓦的努力让这支兵源短缺、排名垫底的降级大热门重新焕发了生机。正是凭借在赫尔城的出色工作,马尔科-席尔瓦赢得了沃特福德的帅位,他顶替的是意大利名帅马扎里——在本赛季初席卷英超的“意大利帮”只剩下了孔蒂一人在苦苦支撑,葡萄牙教练的声誉距离同行已经相差无几。鉴于英超和英冠俱乐部帅位更迭频繁,下一位来到主流媒体视线中的葡国名帅或许就是同样有意游历欧洲、边打边学的鲁伊-维多利亚。

人才辈出,比学赶超

除了上述已经在五大联赛中证明过自己的先行者,葡萄牙教坛还有一大批名气稍逊但实力出众的少帅,这包括葡萄牙U21国家队主帅鲁伊-豪尔赫,执教顿涅克茨矿工的保罗-丰塞卡,奥林匹亚科斯近年来的第三位葡萄牙主帅维克托-佩雷拉,带领布拉加斩获葡萄牙杯的何塞-佩塞罗以及刚刚在波尔图上任的孔塞桑……就在人们津津乐道于意大利教练的丰功伟绩时,来自葡萄牙的新锐势力已经展现出了后来居上的状态和实力,或许在接下来的2017-18赛季,我们就能进一步感受到这股拉丁狂潮带来的冲击与洗礼。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登哥最爱款网红美女神似某女明星
  • 狂野女球迷!这双球直晃人眼
  • 女神杨晨晨sugar性感内衣配黑皮裤紧身秀完美身材
  • 名模泳装魅惑大片 最爱英超失意人
  • 超模爱上尤文!这身材太魔鬼
  • 女神杨晨晨sugar私房红色吊带连身裙露美背美艳迷人
  • 气质女神Carry私房红色低胸连身裙+性感内衣
  • 吃完饼干后,我变得好渴,你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