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世界围棋AI大赛盘点 “中国制造”层出引领风潮

时间:2018-12-16 16:06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2018AI龙星战赛场

2018AI龙星战赛场

当下,人工智能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风口,蜂拥而来的海量资本和有志于创造历史的顶级人才的双重加持,让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速度,快到以天为单位计算。每一次的围棋人工智能大赛,亦是为各国的开发者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能够在现场交流的平台。

12月16日,2018AI龙星战本赛在东京日本棋院战罢,来自中国的两支人工智能团队,星阵、乐游力压众多外国围棋程序,分获冠军和季军。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世界围棋AI大赛的去脉来龙,瞭望人工智能大赛的带给我们的一幕幕精彩瞬间。

人机大战起巨澜

2016年初,一篇英国《自然》杂志的文章震动棋界,也成为此后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的缘起 。该文章称,谷歌的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在2015年10月份以5比0的战绩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围棋二段樊麾,这是人类历史上,围棋人工智能(AI)首次在公平比赛中战胜围棋职业棋手。

阿尔法围棋

阿尔法围棋

以后的故事我们再熟悉不过:2016年3月,韩国首尔进行的五番棋比赛,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4比1战胜李世石;翌年5月,谷歌又推出阿尔法围棋升级版,并邀请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世界冠军、中国棋手柯洁与之进行三番棋大战。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3比0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并令后者泪撒赛场,也深深铭刻在围棋界的。

柯洁与阿尔法围棋人机大战

柯洁与阿尔法围棋人机大战

柯洁与AlphaGo人机大战之后,围棋界公认AlphaGo在围棋领域已远远超过人类棋手的棋力,是人类过去、现在和未来都难以企及的新高度,已然不能被人类所击败,它能为围棋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它让棋手知道可以大胆创新,开拓思维,去自由地下每一盘棋。这对围棋本身有重大促进,对围棋产业的变革也属利好,让围棋及棋手获得更多关注。

人机大战之后,DeepMind团队宣布AlphaGo将不再参加围棋比赛。在围棋人机大战中,AlphaGo最大的胜利是为人工智能打造了一场全球性的科普,也代表了高科技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充满“野心”的宣告。过去的人工智能只是存在于实验室的智慧探索;而未来的科学技术,人工智能将是基础,是推动商业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神仙大战堪壮观

两次人机大战之后,很多组织和机构开始研发人工智能,围棋人工智能大赛也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人工智能成为围棋发展的强力引擎后,围棋比赛逐渐分为人类围棋和智能围棋两种形式,各种人工智能大赛在契合人工智能时代主题的同时,也突出了智能围棋在未来围棋界不可替代的地位。

提到人工智能大赛,就不得不提及一项历史悠久的世界大赛——UEC杯。该比赛2007年始于日本,是最具传统和权威的计算机围棋大赛,每年邀请各国高水平AI齐聚东京比赛,促进相关学术及科技的交流。日本的DeepZenGo、法国的Crazy Stone、美国Facebook公司的Dark Forest等世界著名计算机围棋程序先后在UEC杯折桂获奖。

UEC杯人工智能围棋赛

UEC杯人工智能围棋赛

2017年3月,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在东京落幕,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Fine Art)一路过关斩将斩获冠军,

随后,2017年8月,在首届中国围棋大会举行期间,“中信证券杯”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在伊金霍洛旗影剧院正式开赛拉开战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12支队伍参赛。最终,来自日本DeepZenGo力压竞争对手绝艺、CGI,DeepZenGo作者加藤英树多年致力于围棋人工智能的努力也圆满得到回报。2017年12月,第一届围棋AI龙星战在日本秋叶原战罢。中国人工智能绝艺击败DeepZenGo夺得冠军。

中国制造领风潮

围棋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心变成了中国。从2017年开始,中国的主办方和赞助商筹划了多次的围棋人工智能比赛。

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到2018年。4月,贝瑞基因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福州打响,最终来自中国的两大人工智能绝艺和凤凰围棋进入最后的决赛,来自腾讯微信团队的凤凰围棋2-1战胜对手获得冠军。

2018年6-7月,腾讯AI围棋大赛打响,星阵围棋,Leela Zero,ELF OpenGo等强劲AI也纷纷加入战局,最终两大国产AI绝艺、星阵围棋分别获得冠亚军。8月,2018“中信证券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战罢,经过三天的激战,人工智能的12支队伍的厮杀愈演愈烈。最终星阵不负众望,4-1摘得桂冠。

腾讯AI围棋大赛还有随后由国际围棋联盟在南宁举行的世界AI围棋大赛,都可以视作是对世界围棋AI实力的检验,每次大赛也都是促进围棋AI更新技术的助推器。围棋拥有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一直以来以拥有文化属性、竞技属性、娱乐属性占据各种智力竞技之首,如今它又与最新的人工智能科技融和,增加了科技属性。其科技元素使得其在今天飞速发展的世界里再次成为宠儿,立于时代潮头。

服务教育界无限

世界上最早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计算机围棋大赛是日本的UEC杯。比赛进行了10届,在2017年3月划上了休止符。随后,AI龙星战继其“衣钵”,遍邀诸强,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围棋的一项重要赛事。

2018AI龙星战赛场大屏幕

2018AI龙星战赛场大屏幕

围棋AI水平的迅速提升,一方面为人类深化对围棋的认识提供了崭新而重要的助推力;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围棋与科技的完美融合,使围棋在传统的文化属性、竞技属性、娱乐属性之外,又增添了科技属性,也让这项古老的智力游戏拥有了更加强劲的生命力。

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围棋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同时他希望能通过这个赛事,为全球的围棋AI开发者,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契机,一个共同探索围棋边界的平台。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在围棋培训机构学棋的国内青少年棋手约500万人,“人机大战”后中国棋院发放的段位证书数量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人工智能围棋产业的市场需求之旺盛,使得各家研发团队蓄力教育。许多研究团队逐渐转为智力与教育行业的先行者,用AI赋能教育乃至更多的行业,乃是他们未来的主要目标,2018AI龙星战摘得季军的乐游围棋即是一例。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世界围棋(1)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登哥最爱款网红美女神似某女明星
  • 狂野女球迷!这双球直晃人眼
  • 女神杨晨晨sugar性感内衣配黑皮裤紧身秀完美身材
  • 名模泳装魅惑大片 最爱英超失意人
  • 超模爱上尤文!这身材太魔鬼
  • 女神杨晨晨sugar私房红色吊带连身裙露美背美艳迷人
  • 气质女神Carry私房红色低胸连身裙+性感内衣
  • 吃完饼干后,我变得好渴,你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