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揭秘体操美少女李诗佳:一年前跑步呕吐现获世锦赛奖牌 练体操靠颜值没用

时间:2019-10-14 22:39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提起中国四川籍的体操运动员,邹凯、冯喆,以及当下男队头号选手邹敬园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而四川女子队员却一直鲜有世界级选手出现,甚至能够参加亚洲级别赛事的选手都是凤毛菱角。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川妹子”李诗佳横空出世,她以14.300的成绩夺得女子平衡木铜牌,紧随拜尔斯和刘婷婷登上领奖台。

李诗佳首次参加世锦赛登上领奖台

李诗佳在中国体操女队内,是公认的美少女。但在竞争激烈的国家队打主力,颜值肯定就不是首要因素了,李诗佳是靠实打实的能力占据了队内的主力地位。可以说现在除了队长刘婷婷外,李诗佳就是中国女队的第二号人物。

这位年仅16岁,大眼睛扑闪扑闪,说话还带有一点奶音气的娇滴滴女孩,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本事?

因为爱跳舞被选去练体操 进专业队爱偷懒想放弃

李诗佳于2003年出生于四川成都的一个工薪家庭,父母都在成都的一家传媒公司上班。5岁半的时候,李诗佳在成都市第十五幼儿园上学时喜爱跳舞,被成都市少体校体操教练朱燕岚看中,开始踏上体操学习道路。3年后,李诗佳于2011年底入选四川省体操集训队,正式成为一名专业体操运动员。

“李诗佳之前几届的选手,我们的选材人数还是比较多的。”李诗佳的四川省队教练谭自萍告诉腾讯体育。“但是到了李诗佳这一届,因为编制等各种原因,领导就只把包括诗佳在内的四个女孩交给我和谢开华教练带。这就决定了,无论她们是怎样的资质,我也要想尽办法把她们带出来。”

谭自萍、谢开华教练都回忆:刚带李诗佳的时候都没有想到过,李诗佳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不过李诗佳在同期的四个运动员中,还是有很多优势的。谭自萍说:“李诗佳的身材匀称,属于‘条形’很正的姑娘,而且她平衡木的器械感觉不错。她当时一练,别人找不到木在哪儿,她就能找到这种感觉和方向,你能感觉她在平衡木上是有特长的。”

但谭自萍也指出,李诗佳的基础动作和难度都不如另外三个队友,学习动作的速度也不如同期队友。

李诗佳有一双深受体操迷喜爱的大眼睛

一个娇滴滴的女孩儿,过上体育专业队的生活,李诗佳也有偷懒,想逃避的时候。她有时候说自己肚子疼,有时候说身体不舒服,甚至也会赌气说不想练了。“我们开始也很害怕,但是去医院一查,发现没有什么问题。那个时候为了安抚她的情绪,也是想方设法连哄带骗地训练她。有时候给点奖励,她就这么练过来了。“谭自萍笑着回忆起李诗佳刚进入省队时的岁月。

记得是2013年全国少儿比赛,李诗佳由于动作和难度均不如同期的队友,最终落选了。到了参赛发队服的时候,都没有李诗佳的份儿。谭自萍怕李诗佳自信心上受打击,把诗佳拉到一边,单独给她做思想工作,耐心地给李诗佳讲道理:“为什么她们能比赛?是因为她们这几年都在循序渐进地训练,你如果想参加比赛,动作可以后天训练,思想上不能偷懒。”

后来,谭自萍也在执教中不断摸索,她发现顺着李诗佳说效果更好。“这个孩子呢,你如果顺着她,给她一些表扬和鼓励,她就会顺着你的思维走。”李诗佳也在练体操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我觉得穆斯塔芬那特别漂亮,我希望自己以后做什么动作都像她那样,自信,优雅。”这是李诗佳那时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

国家队初体验 队友都称赞她人美动作好

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四川省队带了一批女队员去国家队代训,这其中就包括李诗佳。奥运会结束后,四川队再赴北京时,李诗佳开始由国家队的资深教练张霞带训。资深体操公号“体操光年”披露,当时有队员描述李诗佳:“佳佳很漂亮,张 霞指导很喜欢她,佳佳的‘后直’又高又飘。”

2017年是全运年,李诗佳在这一年正式入选国家队,进入熊景斌和张霞教练组,此前张霞教练也陆陆续续带了李诗佳一年左右。国家队紧张备战全运会之际,李诗佳坐骨有些小伤病,教练也不急于让李诗佳出场比赛。当年,李诗佳只参加了一场国内西南区的小型比赛。

李诗佳全国锦标赛照片

国家队多位教练回忆,按当年的水平,李诗佳无论从难度还是质量,都不如同期的殷思思、何骊澄等选手。李诗佳也觉得自己没啥发展。“那段时间,我一直还是觉得自己也没啥体操天赋,学动作,学难度都是比队友慢很多。”

2018年初,在旅游卫视的采访中,李诗佳的一些训练小片段曝光。当时团720旋、后直两周等动作都已经开始学着做了。之后李诗佳就开始频繁出现在国际赛场,同期一起参加比赛的还有韦筱圆、殷思思;不难看出,当时教练组重心,是要重点培养她们三人。

曾经一练就吐 咬牙强化后比U18男运动员强

李诗佳真正发生质变是乔良回归中国体操队后进入王群策教练组,2018年到2019年的储备和训练实力逐渐提升非常重要。

2018年的全锦赛后,李诗佳被国家队调入王群策和徐惊雷教练组。王群策教练给李诗佳定下的计划是:继续把基础打牢,提升能力,体操难度动作学得才快。

王群策回忆:“李诗佳刚进入我们组的时候,体能状况不是很好,跑步是最后一名,一组折返跑还把自己跑呕吐了。”乔良也回忆,当时的李诗佳自由操做一组空翻体力不支,直接趴在垫子上。虽然李诗佳技术有独到之处,但是按照乔良教练的主导思想,身体素质和体能不好,再好的技术也很难在大赛中发挥出来。

此刻等待李诗佳的,是一系列魔鬼训练。“我在训练中算不上对自己狠,练体能刚开始肯定很累,后来适应了就好了。”回忆此后的训练,李诗佳看似轻描淡写,但其实李诗佳是个不甘落后的姑娘。她潜意识里知道:想要在国家队有所提升,必须咬牙。“我经常在内心里给自己喊加油!”

绑沙袋爬楼梯、蛙跳等各种体能训练手段练了一段时间,李诗佳又跟着乔良去美国拉练,看似弱小的身躯慢慢积攒、储存了惊人的能量。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强化阶段,李诗佳的意志品质之顽强超出了王群策的想象。“每次训练体能的时候,我都发现无论前一组有多累,到下一组训练的时候,李诗佳是最先爬起来的。”

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积累,李诗佳在各个项目国家队内部开展的一次体能拉练中比试了一下折返跑等多项体测。后来,体科所的人来找到王群策说:“你们这个小女孩儿可以呀,她的体能水平,比一些U18的大球类男运动员水平还高。”

正是由于能力和体能水平的提升做基础,2019年的全国锦标赛李诗佳将难度升级的实力展现在众人面前。她拿出了跳马的尤尔琴科720度动作,同时提高了高低杠、平衡木的难度。也正是有了尤尔琴科720加持,李诗佳基本锁定了世锦赛的入场券。“以前,我觉得自己的高低杠是弱项,但是来王导组后,学了空翻、转体等一些动作后,我的信心也增强了,觉得自己还是可以把这些动作做好的。”李诗佳说。

另外,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在全国锦标赛前一个多月,李诗佳的手掌在高低杠“金格尔”训练不慎受伤骨折。本来冬训的储备阶段,李诗佳的能力持续加强,跟着乔良指导去美国的大强度外训都挺下来了。出现这个意外打击,也让李诗佳内心产生了很多焦虑,甚至是伤心的情绪。她甚至也在担心,自己究竟什么时候能恢复好,还能不能去比世界大赛。

李诗佳在2019年体操世锦赛中

“李诗佳在受伤期间,有时候会比较着急,多次主动要求上杠。作为教练,我们必须保护她,让她听医生的,但我能感受到她那种不甘人后,非常强烈的求战欲望。”王群策回忆。“就是因为这次受伤,她的一项意大利国外比赛被取消了。”

“但是李诗佳这孩子,想法还是很单纯的,情绪调整也很快。我们那段陪着她,她只专注于自己恢复和每天的训练课完成质量,不去想什么竞争、名额之类的事情。我觉得这对于她来讲是个非常好的心态。”谭自萍说。

在李诗佳背后,还有一些教练在“保驾护航”。李诗佳每天训练都是由陆乐教练进行保护,徐惊雷教练在训练和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还一度把李诗佳带着一起在国家队宿舍住。四川体操中心主任雷鸣也极为看好李诗佳,派谭自萍和谢开华教练二人轮流去北京陪伴李诗佳,在国家队帮忙。李诗佳之所以能够从伤病阴影中恢复得这么快,与这些教练的陪伴也不无关系。

李诗佳:脸长得好看没有用 动作美才被大家喜欢

李诗佳这次世锦赛得到平衡木铜牌,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单纯的开心。毕竟世锦赛前,教练组定的计划是年轻选手来努力适应比赛,展示能力,没有提成绩要求。李诗佳嘴上这么说,她全能比赛结束后也还是难过落泪了,这证明她心里很在乎。

“第一次比世界大赛,上台还是会有一点小紧张,不像小一点的比赛心情那么放松。自己的高低杠和自由操的难度未来还是要提升。”这次来到世锦赛,世界高水平选手的难度和完成让李诗佳意识到了差距。“我的高低杠和自由操还是比较弱。”

李诗佳平时基本不用社交软件聊天。她没有微博,微信也基本不用,更不会玩什么短视频自拍软件。平常训练之余,李诗佳就是喜欢安安静静地在宿舍写训练日记,练字帖,看书就算是最大的“消遣”。

最近,陈一乐推荐了《陈情令》给全队队友,唐茜靖每到周末还可能追下剧,但李诗佳并没有那么大的热情,她正在以很慢的速度阅读原版小说《魔道祖师》。李诗佳也没有喜欢的明星,说不出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偶像与艺人,唯一觉得长得帅的只有自己的爸爸。

信息渠道有限,李诗佳的生活圈子基本就是父母、教练、队友,她甚至不知道全国有这么多的体操迷在关注她,喜爱她。李诗佳是如何看待外貌与体操的关系的?“脸长得好看又没有什么用,练体操还是动作好看才会被大家喜爱。”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美少女李诗佳(1)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皇马名将女友太美了!仙颜看醉
  • 英超宝贝蕾西·班哈德 超诱人写真
  • 名将坐拥模特娇妻!颜值逆天
  • ugirls尤果网 美女雪儿诱惑私房写真
  • 前皇马金童交火辣新女友
  • 雄鹿老板小女儿是圈内知名美女 没想到她姐姐身材更好
  • 女神许诺Sabrina日本樱花旅拍精致镂空内衣
  • 丹苏女友向球迷们发送惊艳内衣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