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美图 > 正文

足坛跨界从政故事:衬衫西装,巨星很忙

时间:2017-11-14 00:49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对于多数足球运动员来说,这是一项靠青春吃饭的运动,一旦运动生涯结束,便意味着他们将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或继续足球相关工作,如教练等角色,或改头换面来个新活法,如经商、从政,尤其是后两者,球员完全可以利用自己超凡的影响力,去更加容易地实现自己的跨界夙愿。

与经商相比,从事政治方面的工作,需要更加具备左右逢源的能力,前有“苏维埃闪电”布洛辛,后有极可能将担任利比里亚总统的前AC米兰球星乔治-维阿,他们均不约而同地脱下光鲜的球衣,穿上笔挺的西装,在政坛掀起了或大或小的浪潮。

从各方面来看,政治与足球是两个几乎不怎么沾边的个体,但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球星对退役后从政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结束了十余年甚至是二十余年的职业运动生涯后,球员们仍然可以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跨界投身到本国政坛的发展当中。

(图)在10月19日公布的利比里亚总统第一轮票选结果中,乔治-维阿力压现任副总统博阿凯,得到了最多的支持率,不过,原定于11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票选因故推迟,前世界足球先生的个人政坛“决赛”,处于了悬而未决的状态

布洛欣

在乌克兰足坛,舍甫琴科被更多的年轻人所熟知,在他之前,奥列格-布洛辛是这个国度最受欢迎的足球运动员,速度奇快的前苏联攻击手是球员退役从政风潮的先导者。在那个时代,布洛辛被媒体称作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球员”,百米速度接近10.8秒,交过手的防守球员均对他的速度无可奈何。此外,布洛辛的射术同样十分了得,他连续蝉联了三届前苏联联赛最佳射手头衔。1975年,布洛辛力压“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及“飞翔的荷兰人”克鲁伊夫,成功当选欧洲足球先生,继列夫-雅辛之后,第二位捧起该项殊荣的前苏联球员。

(图)“苏维埃闪电”布洛辛是一名乌克兰球员,在前苏联足球大一统的政权前提下,他们集结了多达15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足球精英,也曾经在欧洲足坛留下过属于自己的印记

在结束了辉煌的球员生涯后,布洛辛开始在政坛闯荡,并成功成为了乌克兰国家议会的议员,与此同时,乌克兰国家队向其发出了执教邀请,但由于乌克兰国内的相关规定,一人无法身兼两项公职,布洛辛一度放弃了国家队帅位。后经过多方周旋,布洛辛如愿执起了祖国球队的教鞭,但无法收取任何的报酬。2006年德国世界杯,布洛辛率队首度参加这项全球瞩目的赛事,在队长舍甫琴科等人的努力下,乌克兰队最终晋级八强,两位乌克兰足坛的传奇人物,共同参与并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

(图)在乌克兰足坛,布洛辛与舍甫琴科的地位平起平坐,两人在国家队时保持着融洽的师徒关系,上下齐心的乌克兰队首次角逐世界杯便一举进军八强

舍甫琴科

在布洛辛之后,另一位足以在世界足坛呼风唤雨的乌克兰球星当属舍甫琴科。在2012年决定退役之后,人们普遍认为舍甫琴科会投身于本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但舍甫琴科却毅然决定从事政治方面的工作。作为乌克兰的国宝级球星,舍甫琴科自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没过多久,他便成为了乌克兰前进党的一员。

在此之前,另外一名乌克兰国宝级运动员、拳王克里琴科曾力邀舍甫琴科加盟其所在的自由民主党,但后者婉拒了这一邀请并加盟了前进党。与规模较大的自由民主党相比,前进党只是一个小型党派,但舍甫琴科利用自己在球员时代的超强号召力,先是成为了该党派的第二把手,随后又作为代表参加了乌克兰国家议会选举。遗憾的是,前进党未能赢得超过5%的选票,这令他们无缘进入到国家议会,舍甫琴科也因此失去了担任国家部门领导人的机会,政坛首战出师不利。但很快地,舍甫琴科先前的遗憾便被弥补,乌克兰社会政策部将舍甫琴科任命为国家养老基金会主席,这位前AC米兰传奇射手,正以另外的身份诠释着自己的努力。

(图)舍甫琴科与时任乌克兰前进党首领的娜塔莉亚-科罗列夫斯加握手,对于这个规模不大的党派来说,乌克兰巨星便是他们最好的宣传名片

“黑白”贝利

就在布洛辛结束政坛生涯不久,一个同样响亮的名字出现在政坛,他便是素有“白贝利”美誉的济科。在全球范围内,济科的名字都如雷贯耳,20岁便已代表桑巴军团出战国际赛事,在贝利之后,他被看作是球王最为合适的接班人选,在巴甲弗拉门戈效力时期,济科为球队贡献了近600粒进球,度过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

退役后,济科应时任巴西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的盛情邀请,兼任了巴西体育部长及巴西国家体育对策局局长两职,在一年半的任期里,济科试图对自己十分熟悉的巴甲联赛做出一系列革新措施,但这时,令他意想不到的状况发生了。当时,推举济科步入政坛的费尔南多-科洛尔被卷入了腐败丑闻,成为了拉丁美洲国家中首位被弹劾的元首,而济科也因此受到了莫大的牵连,并结束了自己短暂的政治生涯。

(图)除了从政,济科在日本国家队执教期间,也曾担任该国著名足球游戏《实况足球》的封面代言人,也算是完成了一次另类的“跨界”

在“白贝利”因故告别了政坛后,“正牌”贝利开始尝试在这一领域干出一番事业。1994年,在时任巴西总统费尔南多-卡多索的大力推荐下,球王贝利成为了新一任的巴西体育部长。在其三年的任职期间,贝利起草了著名的《贝利法案》,它旨在推动巴西各级联赛的自由转会制度及各俱乐部职业化,堪称南美版的《博斯曼法案》。不过,这项法案直到2001年才在巴西正式实施。

《贝利法案》加快了球员的自由转会力度,其原本的目的,是要以点带面来促进巴西各俱乐部的良性提升,但事与愿违的是,各知名俱乐部利用《贝利法案》带来的“便利”,大打擦边球交易,将本队能力出众的球星或有潜质的小将以高昂的价格卖到欧洲赛场,然后启用大量年轻球员角逐本国各级联赛,然后再将个中的佼佼者卖到欧洲,以此类推。曾经星光璀璨的巴西联赛的经济价值及竞争水准,在《贝利法案》颁布之后,随即便遭到了史无前例的重创。在巴西联赛水平直线下降的情况下,各俱乐部的综合经营状况,也并未因该法案的出台与实施,变得好转起来。当然,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贝利法案》也的确推动了巴西本土优秀球员的留洋风潮。简单概括,贝利的从政经历,可以用“毁誉参半”来形容,由于各俱乐部为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更愿意将年轻球员派遣上阵,而那些籍籍无名的中生代球员,只能面临失业甚至是退役的风险。

卡拉泽

作为格鲁吉亚足球历史上最负盛名的球星,“卡拉泽”三个字在其祖国的影响力足够巨大。在2001年,从足球非发达国家走出的卡拉泽,从乌克兰基辅迪纳摩加盟至意甲超级豪门AC米兰,这在格鲁吉亚国内引起了空前的轰动。在红黑军团效力期间,尽管队内拥有着像马尔蒂尼、内斯塔、斯塔姆、卡福等世界超一流后防选手,但卡拉泽始终都是球队后场的重要一环。在米兰生涯后期,由于接连遭受伤病的侵袭,卡拉泽开始逐渐淡出球队的首发名单,2012-13赛季意甲联赛开始前,卡拉泽在热那亚宣布退役,格鲁吉亚巨星就此挥别了自己富有传奇色彩的球员经历。随后,卡拉泽返回了格鲁吉亚,正式为下一步从事政治领域的工作做准备。

(图)卡拉泽与马尔蒂尼、内斯塔等人搭档的AC米兰防线是所有前锋难以逾越的屏障

而卡拉泽改行步入政坛的理由,源自过早便失去生命的弟弟。在2001年,卡拉泽还在读大学的弟弟遭遇了绑匪的绑架,由于格鲁吉亚相关部门低下的办事效率,导致绑匪最终撕票,至此,卡拉泽立志在退役后,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改变格鲁吉亚,而卡拉泽也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自己绝非是一时冲动。在世界所有职业足球运动员当中,卡拉泽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了足球运动员从政级别最高的一人,后无来者暂时还无法预料,但前无古人却毫无争议。

(图)任职格鲁吉亚国家副总理期间,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亲自接见了这位“会踢足球的副总理”

在卡拉泽退役的5个月之后,在本国拥有着至高声望的卡拉泽顺利当选国会议员,后被任命为格鲁吉亚国家副总理兼能源部部长,任期5年。2015年6月底,卡拉泽率团访华,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会见了卡拉泽一行,并就巩固中格关系发展、推动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会谈。时光荏苒,就在今年10月23日,关于卡拉泽的喜讯再度传来,刚刚结束了国家副总理任期的前米兰铁卫,以51%的票数比例,战胜了本国超级富豪乌杜马施维利,成功当选了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的新任市长,从球员到副总理,再到市长,卡哈-卡拉泽的从政经历可谓是一帆风顺,这不仅仅得益于他球员时期的傲人履历,还因为他代表着格鲁吉亚人民的乐观与刚毅。

(图)刚刚当选第比利斯市长的卡拉泽与妻子共同庆祝胜利

维阿

而另外一名AC米兰的传奇球星,也正在以相同的方式,努力“赶超”着自己的晚辈卡拉泽,他就是乔治-维阿。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期间,乔治-维阿作为非洲籍球员,曾先后拿到了非洲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及世界足球先生,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图)欧洲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双料得主乔治-维阿

利比里亚射手球员生涯的荣誉数不胜数,若说其球员时代的最大遗憾,那便是他始终无法率领利比里亚国家队踏上世界杯正赛的舞台,当时的利比里亚足协充满了迂腐与昏庸,令乔治-维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祖国球队一次次倒在非洲区预选赛。

2004年,退役不久的乔治-维阿宣布参与利比里亚总统的选举,此举在利比里亚甚至国际范围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率真的乔治-维阿也获得了相当数量的国民支持。次年,乔治-维阿在与里约瑟的总统争夺战当中输给了对方,他的首次总统角逐之旅告一段落。

2007年,乔治-维阿卷土重来,以副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再度竞选,只可惜在最终的较量中,他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女强人艾伦-瑟利夫。

2014年,乔治-维阿当选了国家参议员。如今,不甘人后的他第三次站在了利比里亚国家总统的竞选演讲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一轮投票结果中,乔治-维阿的名字终于在众位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以38.4%的得票率排名第一,与副总统博阿凯一道,顺利进军到第二轮“总决赛”。他能否超越卡拉泽成为球员从政历史上成就最高的男人,将在不久后给出明确答案。但是,由于首轮另外一名竞选人查尔斯-布鲁姆斯凯恩不久前向该国最高法院递交了一份请愿书,称首轮投票存在数据异议,结果最高法院宣布无限期推迟了第二轮总统投票选举,乔治-维阿的总统梦想恐怕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图)告别前两次略带青涩的竞选失败经历,乔治-维阿对于第三次竞选已然成竹在胸

说句题外话,正所谓“虎父无犬子”,前不久,在南亚印度举行的U17世青赛淘汰赛阶段比赛中,乔治-维阿之子蒂莫西-维阿以进攻核心的身份,率领美国国青队杀进赛事八强,在5-0横扫巴拉圭队的比赛中,蒂莫西-维阿独中三元,效率丝毫不输给自己的巨星父亲。儿子在世青赛上上演帽子戏法,父亲则在总统大选中胜利在握,父子两人共同抢占了世界足坛近期新闻热榜的头条。

(图)乔治-维阿之子蒂莫西-维阿在U17世青赛中成功“戴帽”

内德维德

在场上可司职中场多个位置的捷克球星内德维德,亲历了捷克国家队最后的疯狂,也品尝过无缘站在欧冠决赛舞台的苦涩,有人说,欧冠欠内德维德一座奖杯,足以可见这位球场硬汉的受尊敬程度有多高。2006年,内德维德所效力的尤文图斯由于“电话门”事件降级,但内德维德与队中巨星特雷泽盖等人一起选择了不离不弃,与球队共同征战了意乙并轻松回归顶级联赛,在以37岁的高龄结束了职业球员生涯之后,内德维德继续在尤文图斯发挥着自己的余热。2015年10月底,尤文图斯通过官方推特宣布,内德维德就任球队董事会副主席,以自己丰富的经验,继续为球队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

(图)因累积黄牌无缘欧冠决赛,是所有喜欢尤文图斯及内德维德的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捷克铁人内德维德永不服输的精神,令所有人倍感动容,即便在遥远的东方,内德维德也从来不缺乏粉丝数量。2015年9月4日,人们在中央电视台惊奇地发现,在捷克访华代表团成员当中,前尤文图斯名宿、欧洲金球奖得主内德维德竟赫然在列,并与总统泽曼一同出席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关于“内德维德从政了”的猜疑,开始慢慢发酵。

实则,内德维德此次访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总统泽曼想要“将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带到中国”(泽曼语),并藉此推动中捷两国足球之间的深入交流,但不置可否的是,本次中国之旅,也的确为内德维德今后的从政之梦铺平了道路,但今后究竟从政与否,还要看他本人的意愿。

(图)内德维德曾跟随时任捷克总统的泽曼共同访华,并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从CCTV-5走向CCTV-1”的说法,也自此传遍开来

其他

当然,除了上述世人皆知的案例,其他在“足球-政治”跨界领域较为出名的人物,还包括:

詹尼-里维拉。意甲红黑军团AC米兰传奇队长、队史最杰出的球员之一,同时他也是上世纪60-70年代意大利最为出色的球员,意大利足球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欧洲金球奖的国民英雄级人物。退役后,里维拉进入到AC米兰管理层,在贝卢斯科尼入主球队后,由于两人在多个问题上意见相左,最终促使里维拉离开了俱乐部。随后,里维拉在政治领域开启了自己的新篇章,他曾担任过意大利国防部副部长,并当选了该国的国会议员,在足球与政治两个层面,里维拉的履历极为显赫。

(图)里维拉与马佐拉是米兰城两支豪门球队的代表球星,两人也曾因世界杯球衣号码分配等问题产生过芥蒂

布拉泽维奇。1998年,老帅率领克罗地亚队首次参加世界杯,便赢得季军的骄人战绩,声震世界足坛。早在1991年,布拉泽维奇便加入了克罗地亚民主同盟,13年后,他宣布参与竞选克罗地亚总统。尽管在足球领域布拉泽维奇的名字已经足够响亮,但由于老帅在从政方面并没有留下过令人难忘的履历,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布拉泽维奇拉到的选票少得可怜。2010年,这位功勋教头与中国结缘,他率领上海申花夺得该年度中超联赛季军,随后又出任了中国国奥队主帅,在与阿曼队的两回合奥预赛中,布拉泽维奇的球队不幸淘汰,他就此结束了与中国足球之间的缘分。

(图)布拉泽维奇曾先后出任上海申花、中国国奥主教练

坎通纳。这位被曼联前CEO马丁-爱德华兹称之为“队史五大成功引援”之一的法国人,曾是老特拉福德球场的“国王”,他天资彪炳又千奇百怪,由于飞踹球迷,坎通纳曾蹲了9个月的“球监”。在离开一线足坛后,由于在球员生涯留下过不太光彩的时刻,坎通纳并没有收到电视台、纸媒等传统媒介的评论邀请,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使得坎通纳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2012年,坎通纳高调宣布参选法国总统,他与时任总统的萨科齐“竞争”这一席位。结局显而易见,以个人形式参选、没有政党支持的坎通纳成为了此番选举的匆匆过客,但这看起来更像是坎通纳的一次“玩票”行为。此后,生性古怪的坎通纳涉足娱乐领域,在广告、电影等领域,都可以看到坎通纳的大名。就在前不久,坎通纳还在个人网络平台抨击了孔蒂那条著名的短信,并就本泽马问题,与自己的国家队前队友、法国国家队时任主帅德尚上演了隔空口水大战,可见坎通纳真的很忙。

(图)在球员时代,坎通纳与德尚就相互看不对眼,至今两人还时不时怼上对方两句

威尔莫茨。“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的传奇球星威尔莫茨,也曾在该国政坛中分到了一杯羹。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赛之前,时任比利时国家队主帅的威尔莫茨,在国内的知名度甚至超过了他们的国王菲利普。在以34岁的年龄退役后,此前在政治领域尚是白纸一张的威尔莫茨,改革派党派MR,并成为了该党派的代表。2003年5月,在没有任何帮持的情况下,威尔莫茨凭借着自己在比利时国内的巨大影响力,一跃成为了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当选参议员的足球运动员,为此他甚至放弃了心仪已久的德甲沙尔克04教鞭。巴西世界杯之后,威尔莫茨未能率群星云集的比利时队更进一步,他的执教能力一度受到了质疑。目前,威尔莫茨是“非洲大象”科特迪瓦队的主帅,在刚刚结束的非洲区预选赛中,威尔莫茨的球队在与突尼斯队的关键一役里败北,痛失了进军俄罗斯的机会,比利时传奇球星的帅位已经岌岌可危。

(图)威尔莫茨在比利时足球界拥有着极高的声誉,但其从政生涯平淡无奇

另外,像巴西球星罗马里奥、贝贝托,也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投身于政坛。在2014年10月份举行的巴西大选中,罗马里奥以超高的票数,当选联邦参议员,并创造了该职位的历史票数之最,而当时在巴西队锋线上与其进行搭档的贝贝托,则顺利连任了里约州议员,两人在巴西国内拥有着众人仰视般的声望,步入政坛后,他们将会继续为自己创造前行的无限可能。除此之外,世界杯最年长进球纪录保持者、喀麦隆“大叔”罗杰-米拉,也曾数次被提名为议员,但米拉大叔还是礼貌地拒绝了国民的好意,不过喀麦隆政府还是希望他能够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国家做些什么。于是罗杰-米拉摇身一变,成为了总统委任的“国家巡回大使”,他提倡“调解主义”,他的许多观点,甚至比本国的资深政客更加令国民深入人心,此后,罗杰-米拉还曾被联合国任命为反艾滋大使。

(图)巴西参议院议员、前巴西国家队球星罗马里奥,他曾表态今后将择机竞选巴西总统一职

当然,并不是所有球员在退役后从政,都能收获一个美好的结局,像下面这位,似乎就遇到了些许的麻烦。

土耳其队历史最佳射手哈坎-苏克,退役后成为了“正义与发展党”成员,后脱离组织自立门户。2016年,因在推特上发表疑似侮辱现任总统埃尔多安与其家人的言论,土耳其政府怀疑哈坎-苏克参与了前段时间关于推翻总统政府的军事政变,并对其发布了通缉令。哈坎-苏克目前已定居美国,并没有参与类似政变活动的迹象。

(图)从政期间的哈坎-苏克

与国外大牌球星动辄退役从政的行为相比,关于中国足球从业者跨界从政的案例几乎为零。一方面,其相对有限的文化教育程度决定了绝大部分群体无法做到八面玲珑,另一方面,除了足球事业以外,他们还缺乏政治实践的历练,这都令中国球员跨界从政变得不太现实。若说唯一与其沾边边的案例,便是曾效力于武汉光谷、河南建业等队的巴西前锋吉奥森,在他的家乡、小城陶巴特,吉奥森也算得上是有点头脸的人物,陶巴特市政府为其安排了一份工作,希望借助他在当地的影响力,来提升本地与外界之间的足球联系,看起来,吉奥森对于这份工作相当满意,至少现在,算是“半从政”的他,的确展现出了自己在政治工作方面的小小天赋。

(图)离开中国联赛后,吉奥森在其家乡市政府觅得一份满意的工作

“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足球与政治,似乎在很多方面无法产生交集,但随着诸多球星开始涉足政治领域,它所被赋予的意义也因此显得更加引人关注。褪去尽情挥洒的汗水,踢得精彩不如活得精彩,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甚至会看到更多的球星投身于从政大军当中,倘若有诸位心仪的球星,大可不必意外,在人生的道路上,或许有更加美好的旅途在等待着他们。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登哥最爱款网红美女神似某女明星
  • 狂野女球迷!这双球直晃人眼
  • 女神杨晨晨sugar性感内衣配黑皮裤紧身秀完美身材
  • 名模泳装魅惑大片 最爱英超失意人
  • 超模爱上尤文!这身材太魔鬼
  • 女神杨晨晨sugar私房红色吊带连身裙露美背美艳迷人
  • 气质女神Carry私房红色低胸连身裙+性感内衣
  • 吃完饼干后,我变得好渴,你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