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美图 > 正文

韦德职业生涯仅剩3天?最后一舞或曲终但人却不愿散

时间:2019-04-08 20:26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随着热火输给猛龙,进入季后赛仅存微弱希望。除非奇迹发生,否则韦德在NBA的最后一季,将以无缘季后赛的方式结束,北京时间4月11日客场对篮网的比赛,或许就是韦德的告别战。

倒计时至此,也许仅剩3天了。

竞技体育难免以胜负论英雄,但对于本赛季的韦德,成败得失已经不是那么重要,按照自己在16年职业生涯中坚持的方式,完成最后的舞蹈,向篮球说一声刻骨铭心的再见,就是专属于韦德的完美谢幕。

最后一舞曲终?

4月8日对猛龙这场球,热火输不起,一旦失利,他们的季后赛希望仅存理论可能,而理论可能在顶级职业体育联赛中意味着奇迹,哪里有那么多的奇迹呀。

输不起的热火还是输了,赛前很多热火球迷持乐观态度,认为猛龙已经锁定东部第二,在常规赛已经无欲无求。实际上,猛龙有长远的考虑,拿下热火和森林狼(猛龙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战的对手),猛龙能够将常规赛战绩提升到58胜,考虑到猛龙本赛季常规赛双杀勇士,而勇士已经输了24场球,常规赛最多赢58场,这意味着如果猛龙获得58胜并且在总决赛与勇士会师,猛龙有主场优势,球队主教练纳斯在接受采访时还专门谈到了这个问题,显然猛龙是不会“放水”的。

从比赛进程来看,已经稳坐东部第二的猛龙倒像是那支背水一战的球队,即便莱昂纳德此役投篮手感欠佳,猛龙仍打出了4名球员得分20+的进攻表现。反观热火,队内几位手握千万年薪的球员,在比赛中的状态丝毫看不出死拼季后赛的意思,比如本赛季从热火拿走1800万美元工资的德拉季奇,全场12投仅4中。热火全队只有一名球员得分20+,那就是37岁,拿着底薪,拖着两个半废膝盖打球的韦德。韦德已经连续两场比赛成为队内得分王,而一支球队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靠一名即将退役的老将苦苦支撑,这支队伍配得上季后赛吗,他们本赛季领跑全联盟的1.5亿美元工资支出都干什么用了?

难怪有球迷吐糟:“神算子莱利,那些灵机妙算是不是都用来算计韦德了?”

刚进4月的时候,热火还保持50%的胜率和东部前八的席位,当时还有球迷感慨虽然季后赛看不到詹姆斯了,但至少还有韦德可以欣赏。孰料,热火一波四连败,排名直接降到东部第十。如果不是活塞在4月8日的比赛中输给了黄蜂,热火已经宣告无缘季后赛了。

虽然热火在季后赛争夺中还存在理论希望,但这个希望脆弱得不堪一击。热火现在是38胜42负,他们即便最后两场全胜,也只有40胜。随着魔术锁定季后赛,东部已经有7个季后赛席位明确归属,现在的局面是活塞、黄蜂与热火三队抢八。

热火想进季后赛,就要在战绩上胜过黄蜂和活塞。东部第九黄蜂与热火同为38胜42负,两队本赛季交锋战绩是2-2,由于同处东南赛区,在交手战绩打平的情况下,要比较赛区内成绩,黄蜂对东南赛区的球队是10胜5负,而热火7胜9负,常规赛仅剩两场,热火已经不能在赛区内战绩方面追上黄蜂,也就是说热火如果最终与黄蜂战绩相同,黄蜂排名更高。热火超过黄蜂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最后两场比赛的胜负情况比黄蜂要好。

问题是,即便热火超过了黄蜂,还要反超活塞。东部第八活塞39胜41负,热火超活塞的唯一可能性就是活塞最后两场全败,而热火两场全胜。活塞最后两战的对手是已经无缘季后赛的灰熊与尼克斯,而热火接下来的对手是76人与篮网。如果活塞在最后两场比赛中拿下一场,热火就确定被季后赛拒之门外。因为同为40胜的话,热火与活塞本赛季交锋战绩是2-2,两队分处东南和中部赛区,根据排名规则在交手战绩持平的情况下要比较对东部球队的成绩,热火是22胜28负,而活塞是26胜25负,热火在这项数据上已经追不上活塞,同为40胜就是热火出局。

如果最终活塞、黄蜂和热火都是40胜,根据3支球队战绩相同的排名规则,就要看3队之间的交锋情况,黄蜂对热火2胜2负,对活塞是3胜0负,黄蜂晋级季后赛,热火还是出局。简言之,现在的热火进季后赛,必须剩余两战全胜,并且祈祷活塞和黄蜂输球。

当一支球队冲击季后赛需要如此精打细算的时候,成功的可能性真的微乎其微。热火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战是4月11日客场对篮网,韦德的最后一舞,恐将在那一天,在纽约迎来曲终人散。

划过心灵的闪电

2018年10月21日,热火在2018-19赛季首个主场比赛,韦德得到21分,热火112-113憾负黄蜂。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赛后进入热火更衣室,在韦德的座位上,发现了一张卡片,上面非常整齐地印着四行字:

Championship Commitments(冠军承诺)

Stay Hungry (保持饥渴)

Stay Humble(保持谦卑)

Stay Focus(保持专注)

这就是韦德对于自己最后一季的态度,脚踏实地,全力以赴。

虽然37岁,虽然伤痕累累,虽然拿着底薪打替补,但韦德仍是热火的脊梁,本赛季场均14.7分3.9篮板4.1助攻,场均得分队内第二,15场20+队内第二多,9次单场得分助攻20+5队内第一。

2018年11月26日,韦德在对猛龙的比赛中,22投13中砍下35分,创造热火队史替补球员单场得分新高。韦德本赛季作为替补获得了1028分,这是热火队史替补球员单赛季总得分新纪录。

2018年12月9日,韦德在自己NBA生涯第1000场比赛中杀下25分,率队击败快船。在2019年1月7日对老鹰一战中,韦德迎来里程碑,他成为NBA历史第三位拿到20000分4000篮板5000助攻1500抢断800盖帽并投进500记三分的球员。

在2019全明星票选中,韦德获得2,208,598球迷票,排在东部后场第二位,仅次于欧文。联盟为韦德和诺维茨基破例,开设了特别增补通道,让这两位传奇球星进入全明星,这是韦德NBA生涯第13次,也是最后一次全明星之旅。

“诺维茨基与韦德体现了NBA最好的一面:卓越的技艺、内心驱动力以及职业精神,并致力于在他们各自所在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大力推广这项运动。作为一项全球性的篮球盛典,我们的全明星赛是向这两位优秀的NBA冠军和总决赛MVP致敬的理想场所。”NBA主席亚当-萧华说。

夏洛特全明星赛,韦德与詹姆斯完成了最后的连线。当韦德将球砸向篮板,詹姆斯跟进空中接力,韦德没有像以前那样昂首展臂潇洒飘逸,而是回头望去,那一眼凝结了多少的不舍与情怀。“那意味着一切,就像我们从没分开过。”詹姆斯谈到与韦德空接配合时说。

冠军战士百折不挠,会战斗到最后一刻。NBA官方数据将比赛最后五分钟,分差在五分以内的时段设定为关键时刻,韦德本赛季关键时刻总得分为75分,该项数据在热火队内位列榜首,热火队中没有谁比这位拿着底薪的老将更能够在需要见血封喉的时刻扛起球队。

2月28日,热火在主场对垒勇士。比赛最后一秒,热火落后两分。韦德在弧顶位置持球起跳出手,乔丹-贝尔迎面封盖,破坏了这次投篮,球落到韦德手中,眼看比赛时间走完,韦德将球抛出,球随着终场哨声响起打板入筐,韦德一剑封喉绝杀勇士。

兴奋的韦德跃上技术台,迎接着全场球迷的致敬,那一刻仿佛时光倒流,韦德还是那个风驰电掣的闪电侠,在他的地盘捍卫着热火的尊严。

“这种情况发生在我们身上,让我们感到沮丧,但这样的时刻会让大家回想起他是多么出色。”库里赛后坦言。

“看到他这样的表现,令人感到兴奋,”德雷蒙德-格林说,“韦德是多么杰出的一名球员呀,现在的孩子们,也许不知道当年的韦德是多么优秀,他们现在应该有所体会了。这是他最后一个赛季,他依旧那么出色。”

对于这个进球,韦德也是感慨万千。“这令我想起科比在洛杉矶面对我投进的那一球(也是打板三分绝杀),那时候我就想,这怎么可能?现在我知道这是怎样的感觉了。”韦德说。

用高难打板三分绝杀向科比致敬的韦德,5天后用盖帽改写了迈克尔-乔丹的纪录。韦德在3月5日热火对老鹰的比赛中打破了乔丹保持的NBA历史后卫盖帽纪录(常规赛+季后赛),从NBA生涯第一年到最后一季,韦德都是攻守一体化的后卫,这是他与乔丹和科比最相似之处,他们从来没有因为进攻而在防守端懈怠。

毫无保留的岁月

在2018年夏天的时候,韦德曾很认真地考虑退役,在过去的几年中,膝盖的炎症让他苦不堪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治疗,恢复过程漫长而艰辛。“非常痛苦,并且这种痛苦会反复袭来。”韦德说。

但是,韦德没有离开,他决定再打一年。“我希望能够和我的球迷们告别,用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年,向他们说一声谢谢。”韦德说。

在最后的赛季,韦德与很多球员交换了球衣。韦德最初的想法只是和詹姆斯、安东尼以及保罗交换战袍,作为球员生涯的最后纪念,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球员,渴望得到韦德的球衣,以此向韦德表示敬意,韦德意识到,他能够像2015-16赛季的科比那样,以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书写句号。

本赛季全明星,韦德与詹姆斯拥抱

“我看到了科比是怎样完成最后一季的,当时我就想,等到我即将退役的时候,我也要做一些特别的事情。”韦德说。

在4月8日热火对猛龙的比赛结束后,莱昂纳德与韦德交换了球衣。赛后谈到韦德,一向沉默寡言的莱昂纳德,很少见的真情流露。

“当年与热火在总决赛交锋,我曾直接对位韦德,我当时是一位年轻的球员,与韦德这种级别的球星对抗,让我获得了十分宝贵的比赛经验,那些对决帮助我成长,让我成为了现在的自己。”莱昂纳德说。

不仅仅是交换球衣,韦德每到一个客场,都会获得欢迎。凯尔特人是韦德职业生涯宿敌球队,绿衫军与热火在季后赛多次对垒,当年是江湖恩怨血雨腥风。然而,当韦德最后一次拜访波士顿,凯尔特人为他送上了主场地板作为纪念。“我们会永远铭记那些史诗般的对决,祝贺你拥有名人堂级别的职业生涯。”凯尔特人在给韦德的赠言中写道。

即便热火这个赛季最终未能进入季后赛,也丝毫无损韦德的伟大。16年前,当韦德来到迈阿密的时候,热火的球馆上空还没有冠军旗。如今,热火已有三面象征着联盟之巅的荣耀之旗飘扬在美航球馆。韦德拥有得分、助攻、抢断、进球、参赛场次、出战时间、胜利贡献值等超过10项队史纪录,热火队史第一球星当之无愧。

韦德对于迈阿密的意义不仅仅是那些冠军与纪录。在这座城市校园球馆和户外场地中,随处可见穿着韦德球衣,模仿韦德打球的青少年,他们看着韦德的比赛长大,从他的职业生涯获得激励。韦德对于迈阿密,正如乔丹对于芝加哥,科比对于洛杉矶,邓肯对于圣安东尼奥,诺维茨基对于达拉斯,一人一城,英雄会老,但传奇不朽。

这个赛季,韦德与对手交换球衣的感人画面贯穿了整个赛季

退役后的韦德会去做什么?他自己现在也没有答案,因为比赛没有结束,在职业生涯终场哨响起之前,他会继续战斗下去,那是韦德与篮球之间的承诺--

“当一切结束,当球不再与地板碰撞弹回我的手中,我会好好地看看它,我希望它能够知道,我很感谢它。谢谢它将我带到了这里,给予我一切,而我也将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它,毫无保留。”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韦德(45)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登哥最爱款网红美女神似某女明星
  • 狂野女球迷!这双球直晃人眼
  • 女神杨晨晨sugar性感内衣配黑皮裤紧身秀完美身材
  • 名模泳装魅惑大片 最爱英超失意人
  • 超模爱上尤文!这身材太魔鬼
  • 女神杨晨晨sugar私房红色吊带连身裙露美背美艳迷人
  • 气质女神Carry私房红色低胸连身裙+性感内衣
  • 吃完饼干后,我变得好渴,你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