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美图 > 正文

这届00后已经后悔成瘾 41岁的科比怎么说

时间:2019-04-08 20:29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我决不会再输了”。科比在更衣室里握着拳头说出这句话时,脸上的泪还没有擦干。剑指冠军的他们遗憾止步季后赛,对球队的很多人而言,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了。

那年,科比高三。

那并不是科比高中的最后一场比赛。第二年的半决赛,他再遇曾淘汰他的球队,完美复仇,并拿到学校时隔53年的冠军,为自己四年的高中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仿佛命运提前写好了剧本。

23年以后的北京,毛江龙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他已经高三了,人生最后一次的耐高里,他所在的首师附中止步四强,他也将带着“北京第七名”的成绩,和陪伴他三年的球队告别。“青春在这,遗憾也在这,努力在这,拼搏也在这,挺好的。”他笑对镜头,知道,这就是结局了。

在“一生只有一次耐高”的赛场上,时而看得见眼泪。“投进了就好了”,“就差一分”,“防守漏人了”,赛后的自责里,“后悔”成了主旋律。

科比看着争霸赛场的00后,满眼都是曾经也因为输球哭红眼的自己。如今41岁的他,终于接受了那份高中的“不完美”,他对着镜头倾吐心声,“其实,遗憾,就是高中的意义”。

一年,四胜

“这是乔-布莱恩特儿子”。进到劳尔梅里恩高中的第一天,教练唐纳是这样介绍科比的。“会投篮,技术不错”。

其实科比从来都不是个天才。

“我高中的第一年,烂透了”,科比对着镜头,自嘲地笑笑。“我们拿了四胜,在整整一个赛季里。”

“他高高瘦瘦的,很安静”,英语老师珍妮依然记得那个有点单薄的他。但她却忘记了,自己曾为科比留下过一句被当做人生座右铭的话,“没到最后一刻,不要贪图享乐。”这一句“最后一刻”,就让努力,成为了科比整个高中的主旋律。

当然,科比也从来都不是普通人。

正是从高中起,科比有了“凌晨四点”的习惯。那时的课从7点开始,而科比则选择在大多数人一天早晨开始前,先完成一套训练计划。当然,下午合练照旧。“他永远是队里第一个开始力量训练,也是第一个完成全套计划的。”队友眼里的科比,自律得可怕。

“训练中,我们总会有两个人包夹他”队友斯瓦特兹回忆着从高二开始崭露头角的科比,“被他隔扣倒是常事,最可怕的是,他的胜负欲”。队内训练赛里,曾有一次在最终几秒,斯瓦特兹没有理会科比的要球,一个人上篮,并导致输球。“接下来的1小时27分,无论做什么,我都能感觉到科比死死地盯着我。那个眼神啊”。

“失败是成功之母,说起来太容易了”,科比依然对高一的那份惨败刻骨铭心。这份隐忍了四年的目标,让他对失败,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重点是,你到底学到了什么。情感上的吗?和那些相比,我更在乎从技术,从能力上学到了什么,只有这样,失败,甚至是成百上千次的失败,才是有意义的”。

四年,一冠

“我想把高中重新过一遍。”科比面对镜头,说出了句让人有点吃惊的话。

任谁看来,科比的高中生涯都足够完美了。

高一的四胜,高二的初露锋芒,高三的季后赛含恨,高四锋芒毕露完成复仇,捧起冠军的奖杯。这一切仿佛是他“没到最后一刻,不要贪图享乐。”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

然而,于他而言,还不够。

“我想重新回去,试试看,能不能拿四个总冠军”。他说完理所当然地看着我,直到我忍不住感慨,“这回答,特别科比”。他也才愣了一下,回想了一下,笑了出来。

没有人的高中是完美的。湘北没有拿下全国冠军,十个人里有超过半数人觉得高考发挥失常,总是找不到勇气跟心仪的女生告白……

在那个懵懂青葱的年纪,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小焦虑,小脆弱,小恐慌,没有人的高中,是完美的。

如今,已到了不惑之年的科比,甚至觉得,那些遗憾,就是高中的意义。“那么年轻,你总希望做的所有决定都是对的,当然,往往不如意。而高中教会我们的,就是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带着这份心情走下去,把遗憾活成高光。”

回忆着自己青春里小遗憾的科比,那一刻,竟像极了我们自己。

后来,我们都长大了

打完高三的,也是最后一次的耐高,毛江龙要回到备战高考的生活中去,将来,大学,人生,还有太多仗要打。

“篮球场的事情太简单了”。看一个录像,科比曾经会反复把一次进攻倒放上百次,“防守人为什么出现在那,哪来的空位,篮球神奇的地方就在这,你不会想不明白,因为答案就在场上,就在那个画面里”。

以这个标准,科比的生活,如今更复杂了。

科比留下一场60分的告别盛宴,再没有回到过赛场。胜负如今不再能用简单的比分衡量,他成为了制作人,作家,也把更多时间给了家庭,女儿们。但他还想,也一定会继续努力,做一个人生赢家。

“如今胜负的衡量标准,是我能不能成为一个好父亲”。科比谈起家人,表情瞬间柔软下来,“9岁那年,我曾有一场比赛打得像屎一样,一分没得。我父亲却抱住了我说,‘没关系,无论你得了0分还是60分,我都支持你’”,科比眼神闪烁着,“那是我今生最有用的建议”。

现在,轮到科比了。

“她们会成为怎样的孩子,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并是否能为此负责,成了我如今对于‘赢’的标准”。科比谈起女儿刚刚拿到的驾照,像个再普通不过的父亲,一脸骄傲。

篮球与我们在最年轻时相遇,用拼搏,用团队,用荣耀,用遗憾,让我们成为了更好的人,再后来,我们都带着那份记忆回归生活,各自长大了。

结语

那几天的深圳,没出过太阳。采访结束,酒店外细细密密地下着小雨,有些等待中的球迷被挤到雨下,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只能远远地瞥到科比,喊一声他的名字。

“可如果不来,是会后悔一辈子的”。淋着雨的球迷,一脸骄傲。这一刻,是他青春路上,足以回忆一辈子的瞬间。

篮球的特别就在于,每一年仿佛在轮回,却每一个瞬间都无法复制。

科比远远地看着10米外的四个小球员,两个男生,两个女生。他们都是这届耐高的选手,16、17岁的他们,人生刚刚开始。

有太多人来向科比征求过意见了,技术,心态,成功的秘诀……但此刻,看着这些和曾经的自己一般追梦的孩子们,他却没有谈起篮球。“我希望他们内心有力量,能够在以后人生里,最黑暗的时刻,帮他们撑过去”。

科比笑着,和每个球员合影握手,尽可能多地跟他们聊着天,在场的每个人都知道,所谓生活中只有一次的瞬间,对他们彼此而言,就是现在了。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科比(10)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登哥最爱款网红美女神似某女明星
  • 狂野女球迷!这双球直晃人眼
  • 女神杨晨晨sugar性感内衣配黑皮裤紧身秀完美身材
  • 名模泳装魅惑大片 最爱英超失意人
  • 超模爱上尤文!这身材太魔鬼
  • 女神杨晨晨sugar私房红色吊带连身裙露美背美艳迷人
  • 气质女神Carry私房红色低胸连身裙+性感内衣
  • 吃完饼干后,我变得好渴,你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