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奥运半程梳理:日本金牌数追平历史纪录 势头从何而来?

时间:2021-07-31 11:59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7月30日,东京奥运会赛期已过半程。在前半程,奖牌榜上的前三位一直被中国、日本、美国三国占据。

截至当天下午7点,东道主日本已收获16块金牌、4块银牌、7块铜牌,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二位。16块金牌,追平了日本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下的金牌数纪录。如今赛程过半,日本30块金牌的目标也已经实现了一半,日本在本届奥运会上刷新本国金牌数纪录,已是板上钉钉。

在二战后的历届奥运会中,日本的奖牌数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始有了飞跃性的增加——16块金牌、5块银牌、8块铜牌,奖牌总数29块。从各种意义上来说,这一年都是日本战后崛起的一年。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日本经历了一个低潮期,这几届的金牌数都是个位数,而且不超过5块,奖牌总数也不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迎来了一次爆发,夺得16块金牌,平了1964年的纪录,奖牌总数也达到37块。

最近的几届奥运会上,日本的金牌数量保持在7至12块之间,但是奖牌总数有了明显的增加,尤其是上一届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日本的奖牌总数达到了历史最高的41块。这意味着日本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在增加,这些金牌以外的奖牌,很多可以视作是本届东京奥运会的金牌预备军。

从历届奥运会上日本所获的金牌累计总数来看,柔道(39块)、摔跤(32块)、体操(31块)、游泳(22块)是当之无愧的传统强项。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日本目前所获的16块金牌中,日本“国技”柔道占了一半以上,多达9块,可以说非常倚重传统优势项目。从项目具体分布来看:

- 柔道:9块

- 游泳:2块

- 滑板:2块

- 体操:1块

- 乒乓球:1块

- 垒球:1块

利用主办国所享有的各种特殊待遇和优势,是日本实现金牌数量突破的最好机会,这也确实让日本在前半程中收获了客观的奖牌。

按照奥运会的惯例,主办国有权提议增加比赛项目。在柔道项目中,本届奥运会就增加了柔道混合团体赛,这就增加了日本收获金牌的几率。

此外,东京奥运会还增加了滑板、冲浪、攀岩、空手道、棒垒球五个项目。其中的滑板、冲浪、攀岩是在年轻人中比较流行的运动,虽然中国普通民众较少接触,但是在日本是有比较深厚的群众基础的,日本在这些项目中收获金牌都不会令人意外。目前,日本在滑板项目中就已经夺得了2块金牌。而棒垒球也是在日本非常流行的运动,日本垒球队就获得了金牌。

被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抢走”的乒乓球混双金牌,本次也是第一次纳入奥运会。这使得日本实现了历史突破,在奥运会首次获得乒乓球项目奖牌,确实是一块分量很重的金牌。

但是日本是否能在后半程中夺取14块金牌、实现30金的目标,现在还不好说。一些赛前被认为有希望夺金的运动员不断爆冷,比如游泳选手濑户大也、体操选手内村航平、世界排名第一的羽毛球选手桃田贤斗等等。

在下半程中,田径、大球等项目将陆续进入决赛,这些项目并不是日本传统优势项目,日本是否还能保持前半程的夺金势头,有待继续关注。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奥运半程梳理(1)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饒方晴 火辣身材SIZE超驚人...誘人騷氣藏不住!想壞壞
  • 陳婉衡 「身材滿滿好料」前凸後翹極品!
  • 張凱 S級逆天身材好想攻破她心防
  • 实习服务员九月生蜜汁美臀香滑顺手
  • 热辣舞女小壁虎吖圆滑美RU全裸诱惑
  • 浓情美人林文文黑丝制服身材尽显
  • 钢托聚拢披纱比基尼清新写真
  • 全民女神周妍希蛇形曲线大秀长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