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全球第四富国如何办世界杯?豪掷2290亿美元,新建一座城

时间:2022-11-15 21:50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2010年,卡塔尔打败美国、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拿下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后,传闻和争议就没有停歇。

成为第一个举办世界杯的中东国家后,卡塔尔被指“买下”世界杯主办权还参与了国际足联的腐败案,国际足联、瑞士检方先后对相关指控展开调查。待腐败指控平息,数千名外籍工人在卡塔尔建世界杯场馆时因高温而丧生再度成为焦点。

到2017年,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巴林等海湾国家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宣布与其断交。这场断交和封锁一直持续到了2021年,长时间封锁也让卡塔尔举办世界杯的前景蒙上阴影。“阿联酋将举办世界杯”一度成为社交媒体热门标签。

在历经12年的争议和准备后,卡塔尔世界杯终于将如期于11月20日开幕。为了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吸引更多潜在合作国、实现“2030国家愿景”计划,卡塔尔耗巨资将此次世界杯打造成了史上最贵世界杯。

史上最贵

人口仅280万的卡塔尔为这次世界杯投入了约2290亿美元,包括新建体育场、机场、酒店、购物中心、地铁、公路以及将沙漠中的村庄卢赛尔(Lusail)升级为一座现代化城市。

本届世界杯的投入远远超过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116亿美元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150亿美元。在卡塔尔之前,巴西世界杯是史上最贵世界杯。

除了投入巨大,卡塔尔世界杯的总奖金也达到创纪录的4.4亿美元,比俄罗斯世界杯高出4000万美元。

冠军将获得有史以来最高的4200万美元奖金,亚军将获得3000万美元,季军2700万美元。小组出局的球队也会得到900万美元的奖金。

参赛的32支球队每队还能额外获得150万美元,作为球队的参赛准备补贴。

截至目前,卡塔尔世界杯已经卖出了300多万张门票,买票人数最多的国家分别为卡塔尔、美国、沙特、英国、墨西哥、阿联酋。

目前外国游客进入卡塔尔已不再需要出示核酸阴性报告。卡塔尔政府预计世界杯将吸引至少120万外国游客,为该国带来170亿美元收入。国际足联预计将获得70亿美元收入。

在卡塔尔的2290亿美元投入中,建造体育场花费约65亿到100亿,并不占主要部分。为准备世界杯,卡塔尔新建了七个并翻修了一个体育场,八个体育场都位于首都多哈或周边地区。其中七个新建体育场将在世界杯结束后部分拆除,缩小容量。

2030愿景

相比体育场,卡塔尔投入的千亿美元中大部分都用在了新建基建上。

为了连接多哈和周边比赛场馆,卡塔尔投入360亿美元修建了无人驾驶的多哈地铁,第一阶段的三条线路于2019年正式运营。为接纳更多国际航班,卡塔尔在多哈东部沿岸新建了哈马德国际机场,机场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估计投资超过160亿美元。

卡塔尔的最大手笔则是为了准备世界杯,将距离多哈以北20公里的一座村庄卢赛尔建成了该国的第二大城市。

在用于举办世界杯的八座体育场中容量最大的是卢赛尔体育场,可容纳8万人。世界杯的开幕式和决赛都将在卢赛尔体育场举行。

体育场所在的卢赛尔是一座刚建成的新城市,配备了购物中心、高级酒店、公园、清真寺,还打造了一个人工休闲岛。

图片来源:卢赛尔市官网

目前卢赛尔共分为19个区,约20万居民。该城在建造时使用了节能材料,被称为卡塔尔的“未来城”,中东的第一个太阳能公交场站也位于卢赛尔。

卡塔尔早在2005年就提出了修建卢赛尔的计划,成功申办世界杯加速了卢赛尔的改造。更重要的是,改造卢赛尔和新建基建是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几年,以化石燃料为主要收入的沙特和阿联酋纷纷提出了自己的“2030愿景”,希望摆脱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卡塔尔也不例外。

卡塔尔是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政府收入有70%以上都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该国的“2030国家愿景”设计了四个支柱目标,涉及经济、环境、社会和人文发展。

在经济上,卡塔尔目标到2030年实现非能源领域的多元化经济增长,并继续向“知识经济”加速转型。

虽然卡塔尔计划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但今年俄乌冲突及西方制裁引发的能源危机推高了该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

今年前九个月,卡塔尔的出口收入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环球金融》月刊预计,由于液化天然气大卖和北油气田扩建,卡塔尔今年的人均GDP将超过10万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富有国家,也是中东最富有国家。

世界银行预测,卡塔尔今年的实际GDP将上涨4.9%,明年增加4.5%。这也意味着卡塔尔将成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除了实现2030愿景目标,花巨资打造世界杯对卡塔尔也具有政治意义:通过世界杯提升该国的国际形象、增强软实力、吸引更多合作伙伴,避免今后再度受制于沙特和阿联酋。

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三个近邻之间的关系复杂。

卡塔尔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与伊朗和土耳其保持密切联系,遭到了沙特和阿联酋的诟病。沙特和阿联酋把穆斯林兄弟会定为恐怖组织,阿联酋更是将该组织视为对政权的威胁。

但与此同时,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乌代德空军基地也位于卡塔尔。美国乔治城大学卡塔尔世界杯研究项目的负责人赖歇(Danyel Reiche)认为,如果不是因为世界杯和美军基地,沙特可能在2017年断交后就出兵占领了卡塔尔。

当年卡塔尔被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封锁后,土耳其率先伸出援手,向卡塔尔派军助威。这期间,卡塔尔也加强了与伊朗的合作,卡塔尔航班开始借道伊朗。今年6月,美国与伊朗就重返伊核协议重启磋商之地正是卡塔尔。


本站系本网采集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三十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相关标签: 全球第四富国如何办世界杯(1)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女神@周于希Sally 成都-珠海心愿旅拍发布,主题《一滴入魂》中秋限定珍藏版套图
  • 模特@林乐一 发布, 性感收身蓝色上衣搭配简约白色长裤
  • 杨晨晨极品内衣人体性感
  • 程程程 厦门旅拍发布,简约白色轻透连衣长裙搭配诱人原色丝袜
  • 模特@诗诗kiki 发布,性感米色上衣,性感红色内衣
  • 模特@白詩雅 發布,性感白色連衣短裙搭配性感灰綠色內衣
  • 清甜笑容曼妙身姿梦幻入魂,绝美身材一览无余唐安琪
  • 南韓夢幻女神李秀彬 炸裂身材視覺沖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