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东京奥运会投入250亿美元却恐亏损1.4万亿日元,日本为何坚持举办

时间:2021-07-27 16:18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史上最亏的奥运会记录有可能被日本打破,据统计,本届奥运会日本已经投入了超250亿美元,有学者推算日本可能会亏损1.4万亿日元,相当于822亿人民币,那么日本为何还要坚持举办本届奥运会呢?

1964年奥运会助力日本经济腾飞

二战后经过十多年的恢复发展,日本的国力超越了二战前的水平,但是国际奥委会依然将日本排除在奥运会之外,为了打破这种局面,1958年东京提出申办奥运会并最终获得了1964年第18届奥运会的举办权。日本借此次奥运会的东风,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投入,作为国家项目,东京奥运会获得了1万亿日元的投入,按照当时的汇率折算就是30亿美元,相当于当时日本政府预算的三分之一,这也带动了出乎意料的经济效应。

第一,基建方面。现在日本纵横交错的轨道交通的基础框架雏形就是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期完成的。为了完成东京市内的主干道和高架桥建设,有5万多市民被迁移,7000多栋房屋被拆迁,完成了东海道干线、首都高速公路、东京地铁、大型酒店设施的建设。同时新建或改建运动场馆31个,其中可以容纳7.5万人的国立竞技场就是在64年奥运会修建的。

第二,电子通讯。50年代后期黑白电视、冰箱洗衣机开始进入日本普通家庭,在当时被称为“三大神器”,等同于我们以前的“三大件”。东京奥运会利用美国卫星,第一次实现在全球范围直播,同时也成为日本电子产业推进技术革新的契机,为了观赏奥运会,日本掀起了购买彩电的热潮,家庭持有电视的比例从1958年的8%激增到1964年的88%,电视观众的增多直接带来了电视节目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催生了松下、日立、东芝等我们熟悉的电视品牌。

第三,体育产业。64年奥运会是亚洲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全球有超7500名运动员参加,日本的奖牌数量当时仅次于苏美,日媒宣称“日本找回了自信”,这也唤醒了普通人对体育的热情,日本男性体育参与率由奥运会前的23%飙升到奥运会后的45%。

第四,走向国际。1962到1964年日本经济年均增长达到10%,同时日本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打开门户,日本人进一步融入国际尤其是融入美国。东京奥运会使日本恢复了自信、经济实现腾飞,使日本成为第一个借助奥运会带动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

80年代经济泡沫、金融暴击

虽然1964年奥运会让日本经济进入快车道,但后来日元的不断升值让日本股市和地产泡沫不断被吹大。当时东京银座3.3平米的空间价格就高达1.2万亿日元,东京帝国广场的价格直接可以买下整个加利福利亚,东京都的地价相当于美国全国的土地价格,日本的土地总价值已经达到美国的四倍,单价是美国的100倍,日本人更是疯狂买下了洛克菲勒中心、美国音乐公司MCA、美国哥伦比亚影业公司!

1990年刚过完元旦的日本人正期待股市冲击4万点大关,但是却遭到了美国人的金融阻击,美国人直接引爆了日本股市、楼市的泡沫,突然之间就给日本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大批企业倒闭,失业率居高不下,日本开始进入长达15年的大萧条时代。

2010年“311”大地震再次给日本一次惨重的打击,直到今天,日本经济发展依旧不太乐观,面对经济的低迷,2020东京奥运会显然承载了日本举国上下的期待,因为他们想象1964年那样重新找回腾飞的感觉。2013年申奥成功时,安倍激动的表示比自己赢得大选还要喜悦,2016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东京8分钟,安倍又化身超级马里奥,表面上是在展示日本的动漫文化,实际上是在展示日本曾经的那个“超级”角色又回来了。

2020梦岁,日本将承受多大损失?

2020年新冠的突然爆发,使得本届奥运会不得不推迟到今年举行,但我们已经看不到绝地反击的日本了。日本国内反对举办奥运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原计划接收6.8万名观众的开幕式几乎空场举行,只有950嘉宾和运动员。日本为了此次奥运会几乎背水一战、痛下血本,日本在2013年就期待本次奥运会能推动日本经济加快0.5个百分点并增加15万个就业机会。

花费1569亿日元约100亿元人民币修建新国立竞技场,成为日本首座破千亿日元的体育馆,是北京鸟巢的3倍投入。仅在场馆建设和酒店扩容上,日本就投入了约400亿美元和2000多亿人民币,日本9大城市新增8万家酒店,客房新增6万套以上。在2017年,为了此次奥运会1.35万亿日元约125亿美元的最终预算,到了2020年已经耗资250亿美元。但本次空场举行将直接导致日本以下几个方面遭到重创。

一,以旅游为首的服务业惨遭重击。日本本来希望本次奥运会能给旅游业带来刺激和增长,但如今从住宿到门票,一片向好的形势被彻底打破,如果疫情没有很好控制,对旅游业的影响将长期存在。

二,奥运场馆负债可能变成“坏账”。本来奥运会能正常举办,通过门票、赞助税收等收益就能收回资金,甚至可能盈利,但如今没有观众和奥运结束后无法继续消费,收回上述资金就存在变数,同时相关场馆的运营成本也会成为巨大的负资产。

三,痛失奥运强心剂,人心低迷。日本曾期望本届奥运的经济辐射周期会从2013年上申办成功延续到2030年,大约17年,日本全年的经济效益将达32万亿日元约2万亿人民币,将获得超10倍的回报,但现在一切都变成了未知数。

从2013年8成日本人支持申办奥运会到现在多数人日本人希望停办奥运会,但奥运会这把箭射出来就不可能停。日本经济还会持续低迷吗?希望全世界早点从疫情中走出来。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东京奥运会(6)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饒方晴 火辣身材SIZE超驚人...誘人騷氣藏不住!想壞壞
  • 陳婉衡 「身材滿滿好料」前凸後翹極品!
  • 張凱 S級逆天身材好想攻破她心防
  • 实习服务员九月生蜜汁美臀香滑顺手
  • 热辣舞女小壁虎吖圆滑美RU全裸诱惑
  • 浓情美人林文文黑丝制服身材尽显
  • 钢托聚拢披纱比基尼清新写真
  • 全民女神周妍希蛇形曲线大秀长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