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围甲网络热身赛“试水”成功 防AI作弊招数渐多

时间:2020-04-03 17:41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3月19日深夜,2020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网络热身赛在腾讯野狐围棋平台结束了冠军争夺战。据中国围棋协会负责人透露,这次热身赛得到棋手和俱乐部的热情支持,仅2天就确定了网络比赛的细节。而在最让人担忧的防范AI作弊问题上,全部232盘棋中,仅有两三人的比赛出现违规,并被及时叫停。

  两天内诞生的新赛事

  回顾围棋甲级联赛热身赛,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学明说,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她提出的在网上进行热身赛的建议,能得到这么迅速的响应,让这一赛事在两天内得以诞生。

  2019年的围棋甲级联赛,是在3月27日举行的抽签仪式。今年受到疫情干扰,围甲联赛的组队,转会,训练都受到了干扰。队伍感到困扰最大的,是棋手们没有比赛可下,找不到训练的氛围和方法。

  同样为棋手焦虑的,还有中国围棋协会。华学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时夜里2点多了,给16支队伍的负责人打电话,摸摸各队伍的底,问问16支队伍的意愿,是不是愿意在网上为围甲联赛做一个热身赛。结果大家都说,正好填补了棋手比赛的空白,一致赞同。第二天下午就总局批复回来了,两天时间比赛就正式推出来。”

  虽然比赛准备时间很短,该有的规程却一个不少。为了方便棋迷收看比赛,赛事安排在下午2点和晚上7点两个时间段。此外这次热身赛也有奖金,“中国棋院和赞助商华为各掏一部分,俱乐部队也掏一点,大家也都赞同。”华学明介绍。

  网棋防AI成功了吗?

  随着围棋网络平台和围棋人工智能的升级,围棋选手利用网络下棋,利用AI训练已经是家常便饭。这也让外界存在疑惑:在网络上举行高级别赛事,能防住AI作弊吗?

  谈到这次热身赛防范AI人工智能搅局的问题,华学明坦言,这是中国围棋协会一直在面对,未来也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始我们订立了热身赛的规则,讲述了比赛期间不许用AI的原则。有的队伍就询问细节,在什么情况下用AI是违规。最后我们简化了规则,就是一句话: 任何线下比赛不允许的行为,线上比赛同样不允许。”华学明说。

  在总结本次热身赛时,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网络赛事在AI时代的短板还是存在,“围甲网络热身赛中,我们其实已经使用了有必要的记录、识别手段,来监测作弊行为,结果也发现了个别的问题,这督促我们要尽早完善防作弊的手段。在以后的正式比赛中,将把这五种方式全部运用进去:信息阻断、空间监控、使用留痕、吻合度分析、失信惩戒。”他说。

  具体到热身赛,华学明表示,职业棋手利用AI在比赛中作弊的情况,其实很少,“我们和围棋平台合作也了解到,科技还是非常发达的,是出乎我们想象的。如果棋手用了AI 的招,是可以立刻查出来的。”

  但华学明承认,有个别棋手参考了AI对形势的判断,但也被迅速识别了出来。“职业选手的水平太高了,他们不会跟着AI下,就利用AI 判断一下形势怎么样。但是就参考一下,野狐平台这边也能发现有问题。但总体来说非常少,232盘中,只有几盘棋,两三个人出问题。比赛中途我们就提醒了,最后他们也输了。之前规则说,如果AI作弊,要取消全队资格。最终没有棋手完全违规。”华学明说。

  成功试水后酝酿大动作

  随着热身赛结束,中国围棋协会也在总结经验教训。华学明表示,疫情当前,网棋是棋手训练,推广围棋的非常好的手段。她透露不久将进行的梦百合杯八强战,正在酝酿以网棋方式进行。

  尽管对中国职业棋手们,下网棋已是家常便饭,华学明介绍,这次联赛热身赛是代表集体出战,除了关系到棋手的荣誉感,还关系到未来围甲联赛时,自己在俱乐部中的地位。“这次很多棋手在网上下的非常认真,比如时越的棋下了4小时,对网棋来说真是不容易。”华学明说,“大家特别重视,这是荣誉问题,也是地位问题。范蕴若这次拿到7胜,将来下围甲,他的地位肯定不一样。”

  热身赛的成功,也给了中国围棋协会更多信心。据透露,女子围甲联赛的热身赛也即将举行。“女子围甲热身赛,10支队伍下9轮,我们还打造了五位大师讲棋的阵容,有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俞斌和聂老,5个人做5场,在央视频手机客户端上播出。”华学明说。

  华学明还透露,聂卫平对网络棋赛非常支持,“这次办赛顺利,是大家都支持。我给聂老打电话,他兴奋极了,说你可算给我打电话了,终于找我有事了。我要讲棋,肯定参加。5个讲棋嘉宾也都同意了。”

  网络热身赛的成功也给了大赛搬到网上进行的信心。包括LG杯世界围棋赛的预选赛,甚至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谢科对一力辽的八强赛,也在商量在网上进行。“计划四月下旬,或五月初下。中日两国棋手,不用面对面下棋,各自在中国棋院和日本棋院,找个房间,找人监督,在网络上进行比赛。疫情当前,这是最好的解决途径了。”华学明说。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围甲网络热身赛(1)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这颜值绝了!名将绯闻女友曝光
  • 性感爆炸!名将女友身材魔鬼
  • 极品美女杨晨晨sugar室内大胆人体艺术
  • 孙兴慜女粉丝爱瑜伽锻炼身娇体柔 这身材什么水平
  • 气质美女葛征Model睡衣丝袜大尺度私拍
  • C罗女友火辣亮相音乐节 妖娆身材照亮全场
  • 性感嫩模内衣人体大尺度私房照
  • 日本大胸少妇橋本マナミ性感写真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