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首钢粉丝节开创体育经济新业态,后冬奥时代将持续发力原创流量IP

时间:2022-04-01 09:42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首钢粉丝节开创体育经济新业态,后冬奥时代将持续发力原创流量IP

2022年,已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第三个年头。作为最依赖线下人群聚集场景的行业之一,体育竞赛表演业在最近这三年中无论是体育办赛模式还是体育消费方式都因为疫情发生了深刻变革。

比如,即将于4月1日在南昌开战的CBA季后赛连续第三年被迫施行赛会制,广大球迷群体因为长期无法到主场观赛而对季后赛的那种热烈氛围渐感陌生、疏离、隔膜。但越是如此,被疫情割裂如孤岛般的世人更渴望情感层面的互动。

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精准高效维系与球迷的情感连接,已成为所有体育俱乐部无法回避的一大课题。而在这方面,已经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的330首钢粉丝节无疑是一个值得行业效仿的经典案例。

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为增强与球迷群体的情感互动、推动球迷运营模式更加数字智慧化,同时也能促进首钢体育所有赞助商与粉丝群体的直接情感互联,首钢体育决定在天猫店开业当天,创立“330首钢粉丝节”。自此,每年的3月30日首钢体育都会举办一场诚意满满、福利多多的云上球迷派对来实力宠粉。

微信图片_20220401085050.jpg

今年的330首钢粉丝节,首钢体育选择通过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官方抖音号进行直播。鉴于此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继成功举办,接下来CBA季后赛开战在即,所以,今年的330首钢粉丝节的嘉宾邀请、互动内容、礼品派送更加多元化,冬奥和篮球成为两大热门互动内容,自然整体关注度更胜以往。

通过持续三年举办,330首钢粉丝节俨然已成为北京体育粉丝群体中又一喜闻乐见的原创IP。近年来,首钢体育在成功运营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北京首钢乒乓球俱乐部、北京首钢冰球俱乐部之外,还推出了一系列旨在进一步增强首钢体育粉丝互动、立体化构建首钢体育社区的原创IP,比如首钢会员3V3系列赛、首钢定向赛、330首钢粉丝节、DO MORE公益赛、“首护计划”公益活动、首钢训练营……

微信图片_20220401085112.jpg

正是凭借着上述这些原创IP,首钢体育不仅精准梳理、紧密连接起了自己旗下各大赛事IP所形成的不同运动爱好者的庞大粉丝群体,形成自己的IP粉丝矩阵,成功激活了自身的粉丝经济,而且积极促进各类商业合作伙伴加入粉丝矩阵,将赞助商粉丝经济蛋糕做大,轻松实现赞助商粉丝多渠道破圈。

正是通过这些原创IP与IP粉丝矩阵不断打破次元壁的互动,首钢体育也实现了自身的品牌年轻化、内容IP化、观众粉丝化、客户伙伴化的发展新模式。在疫情之下,首钢体育对这些原创IP的持续探索、升级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值得整个行业效仿。

陈露、范子铭领衔直播互动,首钢粉丝节形成互动+带货新业态

从签名球衣、潮流盲盒手办、时尚棒球帽、球迷专属防护口罩到“一墩难求”的冰墩墩、雪容融,从刚刚入选CBA年度最佳阵容第二队、正在南昌备战季后赛的范子铭到中国首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引得广大首钢粉丝纷纷在首钢篮球俱乐部官方抖音直播间掀起了点赞刷屏浪潮。

微信图片_20220401085129.jpg

作为首钢男篮的内线支柱,年轻的范子铭本赛季入选了全明星赛,他被北京球迷群体给予厚望。小范儿上线后不仅积极回答球迷的各类提问,而且还专门带来了自己的专属礼物——2022年CBA全明星赛签名球衣。

微信图片_20220401085131.jpg

作为我国花样滑冰单人滑的先驱,陈露不仅是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还是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幕后做了大量工作。此番连线,她详细介绍了自己与首钢的诸多情缘,不仅向广大首钢粉丝倾情推荐了举办北京冬奥会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的首钢滑雪大跳台 “雪飞天”,还希望CBA早日恢复主客场,能与广大球迷一起在现场为首钢加油。

首钢体育持续打造原创IP,后冬奥时代将引入更多球迷产品

近年来,首钢体育开始职业化进程。背靠北京这个常住人口超过2100万、消费活力全国领先的国际大都市,首钢体育旗下聚集了大约300万高净值高学历的粉丝群体。

根据《首钢会员画像》显示,首钢会员男性占比66%,女性占比34%。会员中,25-35岁年龄段的粉丝占比38%,18-25岁的占比30.8%,粉丝中74%属于北京本地人,其中海淀区占比27%,其次是朝阳区,占比23%。首钢粉丝主要群体多是高学历、酷爱时尚、热爱运动、追求时尚消费、忠诚度高的年轻群体,首钢体育旗下的各原创IP则精准围绕首钢粉丝的特点来量身打造。

微信图片_20220401085150.jpg

首钢体育此前持续升级会员体系,打造首钢球迷小程序,为球迷提供专属福利以满足球迷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目前首钢会员体系已升级为2.0版本,首钢会员分为V1到V4四个级别,为付费注册会员提供折扣买票、抢先买票、积分抵现、专属编号、周边产品折扣、球星零距离、联合商户打折等权益。

微信图片_20220401085152.jpg

随着330首钢粉丝节等原创IP的初步成功,首钢体育接下来还将探索更多能激发球迷热情的产品和服务。比如将推动体育与元宇宙概念的融合,同时尝试推出首钢体育NFT数字产品。

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圆满落幕,北京成为史上首个举办过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而首钢园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主要遗产之一,也将向社会全面开放,首钢大跳台将开展全民健身、体育赛事、专业训练、商业文化活动,首钢体育将围绕这些冬奥遗产开创更多原创IP,不断探索和打造“体育+”产业链,涵盖体验、培训、餐饮、售卖、团建、赛事服务及文化输出等业态,进而带动首钢园区乃至京西地区体育经济社会多元发展,助力首钢园区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本站系本网采集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三十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相关标签: 首钢粉丝节开创体育经济新业态(1)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南韓夢幻女神李秀彬 炸裂身材視覺沖擊力
  • 米米一米惊人 惊喜性感尤物
  • 優質女神snowy雪岑175cm大長腿X銷魂辣體
  • 直播主姐姐 性感又香豔 讓人看了簡直欲罷不能
  • 深V性感泳裝婉甄 超胸渾圓逆天長腿一次收穫
  • 部落客雅臻 一頭飄逸的長髮配上可愛臉蛋散發出強大的氣質
  • 清新正妹思思 臉蛋燦笑超迷人 女友力噴發立馬掃蕩單身漢
  • 饒方晴 火辣身材SIZE超驚人...誘人騷氣藏不住!想壞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