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米兰复盘:变阵惊喜不足惊吓有余,胜利离我们还有多远?

时间:2017-05-14 23:41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联赛收官阶段,有些球队早已提前夺冠,有些球队还在保级区力求早点上岸,而有些球队已经开始磨洋工准备“下班”了。是的,说得就是米兰,不管是不是有意不争六,不管是不是各怀心事有意摆烂,已经五轮没赢球的米兰这场踢得还是毫无精气神。如果不是靠着多纳鲁马的神勇和德乌洛费乌越位回接取得进球,米兰这场就没有这么好运能在客场拿下蒙托利沃所说的“重要的”这一分了。

(图)从红黑到蓝黑,你还记得他们吗?

不得不说米兰和这支蓝黑军团的关系比米兰城的那支蓝黑军团的关系好很多。在这支蓝黑军团里,我们看到了不少老熟人,比如克里斯坦特,比如佩塔尼亚,比如帕洛斯基,这么一算我们青训营的当年不少苗子都去了亚特兰大。而在这场比赛后,最近和我们频繁传转会绯闻的A-孔蒂和凯西很有可能在“金主爸爸”的扶持下最终成为红黑军团的一员。看来亚特兰大作为“北方三强”后花园的名号果然名不虚传。

(图)上面两位快到红黑军团碗里来吧(星星眼)

本场比赛,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文图拉也亲临现场,确实两支球队中的意大利本土球员将有不少可能成为日后意大利队的常客。据统计,米兰和亚特兰大是意甲平均年龄较低的两支球队,他们的不少关键位置都是由23岁甚至23岁以下的球员占据。尽管加利亚尔迪尼已经加盟国米,卡尔达拉和格拉西也分别被尤文和那不勒斯预定,而像凯西、孔蒂乃至队长A-戈麦斯都极有可能在今夏离开,但亚特兰大依然打出了气势。不管这批球员最后有多少能留下来,他们都对得起队徽的荣誉。

反观我们,红黑还是那支红黑,人员与前半赛季那支打出和亚特兰大可以媲美的“青春风暴”红黑军团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如果有,真的也只有两点——首先没有博纳文图拉,其次已经不再是老贝的天下。可也正是这两点,足以让现在的米兰打得如此让人沮丧。

首发:433走不下去,硬着头皮改阵型

(图)蒙特拉几乎是首次试验三后卫阵型

还是先来说说首发吧,这也是这场比赛的最大改变。“小飞机”蒙特拉终于不再死抱着433了,他做出了阵型上的调整——352。尽管三后卫阵型米兰本赛季几乎没有进行过实战演练,不过这一改变确实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至少在丢球之前,米兰在中后场的人数上没有落下风。亚特兰大面对米兰的变阵一开始也有点措手不及,一直没有更好的办法攻进来,这说明米兰今天的变阵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可是几乎一个赛季都没试验过352的阵型,如今突然要变阵,这就增加了太多不确定性。

上半场:变阵欣喜之余,剩下的都是“排异反应”

(图)上半场前半段,米兰站位齐整,亚特兰大也没有觅得良机

变阵之后的上半场,米兰还是打出了我们想看到的东西,352在回收防守时变为532,三条线站位整齐让防守时满眼看到的都是白衣人,亚特兰大尝试攻了几次都没有成行。果然如今的三中卫和边翼卫的流行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是一个赛季到现在才想起来变阵的米兰球员果然还是对战术思路不熟悉,很快这种不熟悉就开始弥漫到整个比赛中。久疏战阵的蒙队、伤似乎还没有好利索的罗马尼奥利、永远拿不住球的拉帕杜拉,352的这条中轴已经是拼拼凑凑了。现在的边翼卫要求是能攻得上去也能守得回来,而米兰的两个边翼卫德西利奥和库茨卡可以说是赶鸭子上架了。边后卫出身的德西利奥在边翼卫位置上守得还是不错的,而中场出身的库茨卡就显得极其无语了,尤其是那个丢球,对方反跑超车时他居然没有冲刺去追,而是慢了下来,似乎还在等待身后有边后卫补位。但今天没有边后卫,所以当G-戈麦斯再上去补位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图)米兰丢球前的十分钟右路完全被扯开。打了一个赛季433,最后来一个变化,谁都不适应

(图)米兰也不是没有反击机会。例如这一次,球已经给到德乌洛费乌,但德乌洛费乌一脚趟大了

(图)紧接着,德乌洛费乌拉边后完全可以倒三角回传,此时包抄的米兰队员基本落位,亚特兰大防线也很空虚。结果德乌洛费乌硬是要生吃,最后终结进攻

(图)亚特兰大并非无懈可击,米兰反击中还是打得有声有色。在这次进攻中,德乌洛费乌和苏索同在右侧,做了踢墙配合之后完全可以把球交给拉帕杜拉,但苏索非要多带两步,结果禁区外一脚打门被封杀

(图)从米兰丢球前那个危险的单刀可以看出,库茨卡在防守时完全游离在体系之外

(图)丢球前十几秒:库茨卡出球失误,对方打反击,库茨卡却在悠闲的“散步”

(图)更无语的是,库茨卡回追后为什么放慢脚步?萨帕塔在门将扑救脱手之后又在门前看什么?

而说到那个丢球萨帕塔也是要负很重要的责任,当时打进绝平国米的“压哨球”之后曾放话,“新主席一定记得我了!”是的,新主席是记得你了,萨帕塔,这几轮连续不胜,你作为中卫实在是难辞其咎,今天的这个丢球我实在是想不明白,在多纳鲁马脱手的那一瞬间,你明明有机会把球踢出去,哪怕是踢上天让多纳鲁马有一个再起身的时机,但你没有,你在干什么呢?看多纳鲁马表演神扑吗?对不起,米兰实在是不欢迎这样不积极的球员,哪怕是G戈麦斯一个赛季都没有几场出场机会的后卫,也比你表现的更积极。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亚特兰大的A孔蒂前插拍马杀到,让多纳鲁马又只能摊手。

(图)A孔蒂的热点图,积极前插到米兰中后场

说到A孔蒂的前插,不得不说亚特兰大的进攻极具特色,他们没有过多依赖个人盘带和球星的个人能力,他们靠得更多是局部配合。那个进球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每个人完成一脚传递后并不是在原地等待持球者思考观察后再向前,而是完成一脚传递后马上积极反跑前插,看看亚特兰大的跑位,斯皮纳佐拉、凯西、A孔蒂、克里斯坦特等都在贯彻这一策略,并且顶在最前面的A戈麦斯在亚特兰大的前场还能再米兰中场绞杀下拿住球,这给了亚特兰大在米兰禁区肋部和大禁区弧顶不少进攻空间和机会。

(图)两队的平均阵型,左为亚特兰大,右为米兰,亚特兰大整体阵型靠前,并且有一定的套路,而米兰则略显慌乱,尤其是右边,今天G戈麦斯频繁补锅

如果说亚特兰大的机会是跑出来的,那么米兰的机会就是守着“等”出来。蒙队一在场,大家自然把组织调度进攻的事都“心安理得”的给到蒙队身上,然而调度组织成功的前提是,队友们跑位灵活,尤其是能够有一个提前量的跑位,但米兰没有。不能说米兰没有跑,因为在半场时我看到米兰的整体跑动量是大于亚特兰大的,可是米兰的冲刺距离却远不如亚特兰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屡次看到米兰的阵地进攻,甚至快速反击完全威胁不到亚特兰大的球门。

(图)射门次数左为米兰,右为亚特兰大,两队射门次数相当但是亚特兰大更具威胁,而米兰则在盘带次数上远远多于亚特兰大,要知道足球不仅仅是一门盘带艺术啊

话说米兰这快速反击打不出来和德乌洛费乌粘球和出球时机永远把握不好也不无关系。犹记得第三十三分钟,德乌洛费乌那个强行打门,其实当时队友已经包抄到位,外围也有出球点,哪怕是传一个“倒三角”也比德乌洛费乌强打要强得多。而另一个前锋拉帕杜拉更显得无奈,不仅拿球容易丢,很容易被亚特兰大打反击,全程只有不断放铲反抢的份。好不容易寥寥几次跑到位的机会,还眼巴巴的看着德乌洛费乌强打,最后打着打着感觉拉帕杜拉心态已经失控了……

(图)中场休息时上半场两队的跑动,米兰跑动比亚特兰大多,但在冲刺上却不如亚特兰大

下半场:右边被打爆,左边不会进攻

(图)下半场米兰全线出击,德西利奥在左路屡次有机会,甚至萨帕塔已经冲到前沿给德西利奥打配合,但德西利奥的选择是回传……米兰左路进攻基本瘫痪

352到532重要的就是两个边翼卫,能上能下,从前到后,从左到右攻守都有层次,这是时下最流行的。而我们的这个变阵前面就说了,两个边翼卫都不及格,右边的库茨卡已经被对方完爆,G戈麦斯的主要任务今天都是在帮库茨卡补位,所以这两人在右路的位置几乎重叠,而剩下米兰在多纳鲁马身前只剩下了两个中卫,一个带伤上阵,一个米兰后防定时炸弹(看到比赛结束后罗马尼奥利立即瘫倒在地,很心疼),说真的如果我是多纳鲁马我也会发脾气。看看凯西那脚在外围能够从容的爆射打门时,我们完全没有了上半场整齐的站位,又开始一窝蜂的乱跑,只追球不看人,更不用手防守中预判与卡位了。

一边是被打爆右路,而一边则是不会进攻的左路。德西利奥和帕萨利奇今天在左路防守不能说成功,却也没有太多漏洞,而在帕萨利奇积极跑动参与前插进攻的时候,德西利奥不会传中的毛病就被无限放大了。下半场其实米兰是作为主攻的一方,印象极为深刻的一次是萨帕塔已经带球到了中前场,最后交给了左边的德西利奥,而德西利奥如果会传中直接找禁区内的拉帕杜拉或者前插的帕萨利奇,这个攻击至少能打出威胁,但德西利奥却选择了回传罗马尼奥利。而下半场罗马尼奥利和萨帕塔简直就成了出球后卫,后场组织核心,真的是看不下去惹。

(图)十分想念开台上的博纳文图拉

待到巴卡上来之后,“小飞机”本身意图是变阵为343,进攻前沿再多增加一个点,可由于德西利奥无法起到边翼卫的作用,巴卡只有回撤到德西利奥这一侧来拿球自己组织。这时相比大家都无比想念看台上的那个“米兰世界足球先生”博纳文图拉,如果有他在场,蒙队稍微拖后,两个人在中前场的调度组织会更有层次,像巴卡和拉帕杜拉就只用负责在禁区附近跑位寻觅机会。而现在巴卡远离球门,米兰进攻层次没有打出来,反而让巴卡也远离了有威胁的机会。

(图)巴卡上场后的热点图基本上远离了禁区在左侧配合德西利奥,想要拿住球

(图)苏索的热点图反应了他还是习惯性的把自己当成了右边锋,而贝尔托拉奇上场后蜜汁隐身,苏索更加疲于奔命,也远离了禁区威胁处

同样今天和巴卡一样远离球门,回撤拿球,踢得无比别扭的还有我们的“大腿”苏索。虽然他的几脚传球和几次盘带,还是显出功力,但几乎一个赛季都没怎么打过中场的苏索,今天突然被打了一个右前卫的位置,也是蜜汁尴尬,因为苏索的跑位习惯,拿球习惯,还有防守回追意识都还停留在右边锋的位置上。而对手早已研究透了他作为边锋的跑位和内切,有不少次苏索的传切都闷闷地砸在亚特兰大防守队员身上,可以说对手已经早就知道怎么防守苏索了。苏索也不可谓不勤奋,右边打不进去苏索又跑到了左边协助巴卡,然而也没有什么良好的效果。顶着两千万身价的贝尔托拉奇,我米兰的“贝贝”却在上场之后蜜汁隐身,说好的前腰瞬间也就成了个摆设,这多少更是让苏索疲于奔命。

(图)就德乌洛费乌现在这样的表现,即便是能买断,米兰高层会选择让他留下来吗?如果是你,你会选择让他留下来吗?

扳平的那球,看过球的球迷都知道,那是个无可争议的越位球,但今天的裁判也是非常迷,不仅就这样放过了米兰的越位进球,前面的一些判罚尺度上也是大的惊人。可能也是这个裁判组本赛季最后一次执法了吧,等着早早收工好去度假,所以本场比赛的裁判也真可谓是心不在焉。

(图)看着这本赛季前的全家福不免心塞,又有几个能留下呢?

当然更心不在焉的是米兰大部分球员,不要觉得绝平了一个“越位球”米兰球迷就会满意,这种毫无斗志、毫无心气的踢法任哪个球队的球迷都不愿意看到。就像一个球迷在评论区里说的,我们可以输,但我们不能输啊!在看到“真蓝黑”亚特兰大时隔26年,重返欧战,不管我们对欧战是什么样的复杂心情,我们都希望米兰球员能够好好踢接下来的比赛,就像亚特兰大队队员那样认真敬业。一个赛季场外的纷纷扰扰都没有影响到红黑军团,偏偏在联赛最后关头敲定了新主席后,无可逆的走向了与上半赛季截然不同的态势,真的由衷希望你们记得你们是红黑的战士,不管下个赛季这批球员身上队服的颜色会不会更换,希望你们穿着一天红黑军团的战袍,就要为红黑军团战斗一天!希望那抹复兴的曙光不要让米兰球迷等太久,好吗?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登哥最爱款网红美女神似某女明星
  • 狂野女球迷!这双球直晃人眼
  • 女神杨晨晨sugar性感内衣配黑皮裤紧身秀完美身材
  • 名模泳装魅惑大片 最爱英超失意人
  • 超模爱上尤文!这身材太魔鬼
  • 女神杨晨晨sugar私房红色吊带连身裙露美背美艳迷人
  • 气质女神Carry私房红色低胸连身裙+性感内衣
  • 吃完饼干后,我变得好渴,你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