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北京现有冰场93片雪场20座 市冬会参与人数超6万

时间:2018-11-28 22:04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今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体育局召开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简称“市冬会”)新闻发布会。据赛事组委会执行主任、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介绍,本届市冬会将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进行,设竞技组和群众组两大组别,预计总参与人数将达到6.24万余人,决赛阶段参赛人数将达到5716人。

市冬会花滑比赛。 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赵文称市冬会是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北京市为做好冬奥筹办、发现和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提升冬季项目竞技水平,为冬奥会备战参赛做出北京贡献的重要举措。据市体育局提供的数字,2016年全市注册的冰雪青少年运动员只有79人,2017年达到了2757人,2018年则增长至4531人,这也为市运会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竞技组方面,本届市运会共设有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雪(双板滑雪、单板滑雪)、冰球、冰壶共4个大项、6个分项、71个小项,由16个区组队,参赛者均为8岁至17岁的青少年选手。

经资格审查,全市共有1556名适龄注册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短道速滑297人、花样滑冰204人、滑雪449人、冰球516人、冰壶90人)。按赛程规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滑雪3个项目要举行预选赛,参赛运动员共计688人。

目前,冰壶和短道速滑决赛均已在新落成的首钢运动中心结束。作为北京新的冰上运动中心,首钢运动中心接下来有望承办一系列国际赛事。据赵文介绍,明年的男女冰壶世界杯巡回赛和北京总决赛,以及女子冰球世锦赛,举办地点均初步考虑安排在首钢园区进行。此外,明年的国际雪联城市越野积分赛其中一站也将在首钢园区进行。

12月5日,市冬会将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将以“畅享冰雪、挥洒激情、共圆冬梦、相约北京”为主题,由开幕仪式、体育展演、冰球表演赛三部分构成,总时长为75分钟。

市冬会短道速滑比赛。 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群众组 参赛者小仅6岁大到60岁

与3个月前结束的第15届北京市运动会一样,首届市冬会也设置了群众组比赛。

“在运动会中设置群众组比赛,可以说从去年全运会开始已经成为一种传统的做法。刚刚结束的第15届北京市运动会也设置了群众组别,让广大群众参与到竞技体育中来,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介绍称,通过市运会设置群众比赛能起到拉动作用,“虽然这是北京市第一届冬运会,我们也是克服困难,专门设置了群众组的比赛。让北京市民走出家门,走上冰场和雪场。通过对冰雪运动的体验,提高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本届市冬会共设冰壶(陆地冰壶男团、陆地冰壶女团)、冰车(冰车竞速男团、冰车竞速女团)、滑雪(高山滑雪双板团体、单板滑雪团体)、冰蹴球(冰蹴球团体条形场地、冰蹴球团体方形场地)、大众冰雪(大众冰雪趣味项目团体、大众冰雪趣味项目体验)5个大项、10个分项、19个小项,由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以及市总工会、卫健委、残联、志愿者联合会的工作人员组队参赛。参赛者为6岁至60岁的普通冰雪运动爱好者,参赛人数预计达4484人。

卢宏泽称在设项时注重了项目的广泛性和参与性,“比如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家庭式的比赛,难度低于竞技比赛。参赛年龄跨度也比较大,从6到60岁,参与的人群都比较多。”卢宏泽称增设群众项目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完成北京市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2022年冬奥会奠定雄厚的群众基础。

而在群众基础方面,青少年的参与是重中之重,首届市运会参赛人群也定位于青少年。卢宏泽介绍市体育局联手市教委一直在推动冰雪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共同命名了52所市级冰雪运动学校,近14万名中小学生基本掌握了一定的冰雪运动技能。

市冬会冰壶比赛已提前结束。 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冰雪场 尝试开辟更多天然冰场

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前,北京市的冰雪运动场馆并不多。赵文坦言冰雪场馆过去一直是北京冬季项目开展的一块短板,“成功申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后,北京正在全方面发力,促进冰雪场地建设。”

2016年1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对北京冰雪场馆的建设进行了统筹规划和布局,要求每个区至少新增一座面积1800平方米以上的冰场,为市民提供冬季运动场地。

“据我们统计,到目前为止朝阳、海淀、石景山、顺义、昌平等五个区已经提前完成新建一座不小于1800平方米冰面的室内冰场任务。”赵文称另外11个区在场地选址、场馆建设等方面也在积极推动。

据赵文介绍,北京市共有室内冰场40片、室外冰场53片,为加快冰场的建设,还将考虑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社区、学校建设冰上或者雪上场馆设施。“今年冬季,北京水务局和北京市体育局联合,尝试在公共水面、湖面、自然的水体,包括湖泊开辟更多的天然冰场,为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特别是冰上运动提供更多的场地设施。”

同时,赵文也介绍了北京市的雪场情况,目前运营的雪场一共有20座。其中自然山体雪场12座,主要集中在延庆、密云、平谷等区。赵文称围绕这些雪场今年将做进一步的提质升级工作,希望能给百姓带来更好的冰雪运动体验。

随着冰场、雪场数量的提升,赵文称着眼冰雪场馆的赛后利用,今后将大力培育商业性赛事,助力北京体育产业的发展。“我们今年刚在五棵松开展了一场北美职业冰球联赛,2019年还要继续,主要满足群众观看高水平赛事的需求。”此外,赵文还透露将会打造本土冰雪品牌赛事,加快形成华北、东北地区冰球赛事圈,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登哥最爱款网红美女神似某女明星
  • 狂野女球迷!这双球直晃人眼
  • 女神杨晨晨sugar性感内衣配黑皮裤紧身秀完美身材
  • 名模泳装魅惑大片 最爱英超失意人
  • 超模爱上尤文!这身材太魔鬼
  • 女神杨晨晨sugar私房红色吊带连身裙露美背美艳迷人
  • 气质女神Carry私房红色低胸连身裙+性感内衣
  • 吃完饼干后,我变得好渴,你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