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无冕蝶后成新晋“辣妈” 30岁不言退役她想坚持到东京奥运

时间:2019-04-14 15:16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4月13日,女子蝶泳名将陆滢喜获千金,诞下了一名可爱的“金猪宝宝”。当天,她的爱人施扬向圈内报告了喜讯:“小公举”报到!新晋奶爸并致敬了新晋母亲,称陆滢是“伟大的母亲”。

殊不知,1989年出生,年逾三十的陆滢,已经打破了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退役的年龄纪录。生涯为上海队和国家队建功屡屡,但只缺少一枚奥运金牌的她至今还在梦想着一定要再参加一届奥运会,坚持到2020年的东京。

孕妈妈依然在为雅加达亚运会打CALL

喜获千金,正在医院的新晋妈妈陆滢,还没有来得及更新微博。在她的微博上,“最新”的消息,还是三个月前的生日“全家照”。

今年1月22日,1989年出生的陆滢,迎来人生30岁生日。这一天,她久违地在社交媒体上露面,轻托粉腮,俏皮地写道:我们全家“四口”——此时的陆滢,已经是一名可爱的孕妈妈,而不到三个月之后,她成功地晋级做母亲。

再往前,清一色是为游泳一线打CALL的。

2018年8月24日,雅加达亚运会迎来男子混合泳接力的重头戏。陆滢在电视机前为中国F4的小师弟们助阵。最终中国队顺利击败日本队,力夺金牌。

“话说,要是最后到边不撞水线就更快了!尽管如此你们也是我们的偶像啊,紧张死我了哈哈。你们要赔钱。”她俏皮地艾特了徐嘉余、阎子贝、李朱濠和余贺新。而他的爱人施扬也不禁击掌,“太精彩了,加油,加油,向东京进军!”

是母亲更是从未离开过一线的灵魂泳者

这些,恰好不过地反映了她的两个身份——她是一名母亲,她更是一位灵魂从未离开过一线的泳者。

2018年太原全国冠军赛,陆滢是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的300多名女选手当中,只有一位出生于1990年之前,这就是29岁的上海姑娘陆滢。与身边动辄95后、00后,甚至是很多只有十三四岁的小姑娘一起比赛,陆滢是名副其实的“大姐大”。

那一次,29岁的陆滢还拼下了一枚宝贵的50蝶铜牌。夺得冠军的山东姑娘王一淳,只有13岁,后来还成了雅加达亚运会中国最年轻的参赛运动员,年龄只有陆滢的不到一半。

和已经退役的奥运冠军刘子歌、焦刘洋的大名鼎鼎,叶诗文的年少成名,傅园慧的“洪荒之力”一鸣惊人相比,为上海和国家队立下过卓越功勋的陆滢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但她丝毫不在意这些。

因为刘子歌、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上轮流占据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的宝座,很多中国泳迷往往会疏忽在50米和100米短距离蝶泳上中国姑娘也具有世界最高水平,而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女将的代表就是陆滢。从代表国内最高水平、亚洲最高水平的全国冠军赛、全运会、亚运会,陆滢拿遍了冠军,还曾打破过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亚洲纪录。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陆滢夺得了女子100米蝶泳决赛的季军,此后又夺得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50米蝶泳决赛的亚军。2015年喀山世锦赛上,陆滢与队友傅园慧、史婧琳以及沈铎合作,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获得金牌,第一次成为了世界冠军。

奥运无金留遗憾,30岁不言退役

奥运赛场上,陆滢在2012年的伦敦,以微弱劣势负于美国名将沃尔默屈居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亚军,遗憾地与奥运冠军称号失之交臂。金牌与银牌的颜色之差,这或许就是陆滢未能被更多人知晓的原因。2016年里约奥运会,陆滢再次闯入女子百米蝶泳决赛并获得了第四名。即便是没能拿到奥运金牌,陆滢也依然可以称得上是继周雅菲之后中国乃至亚洲的女子短距离蝶泳第一人。

中国女子游泳选手大多是成名早、退役也早。比如24岁就急流勇退的蛙后罗雪娟,还有奥运冠军焦刘洋、世界冠军赵菁,她们比陆滢年龄还小就都离开了泳池。2016年退役的刘子歌和陆滢同龄,迄今为止的最高龄退役纪录便是陆滢的上海队友庞佳颖保持的28岁。2017年,陆滢还获得了布达佩斯世锦赛女子100米蝶泳和天津全运会的参赛资格。2018年,29岁的陆滢还参加了全国游泳冠军赛,她已经成为了年龄最大还在征战顶级赛事的中国女选手。

尽管陆滢已经打破了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退役的年龄纪录,可只缺少一枚奥运金牌的她却还在想着一定要再参加一届奥运会,坚持到2020年的东京。以她目前的身体和竞技状态而言,她绝对有这个能力和资本,她一直是中国女子短距离蝶泳的王后。

男友曾酝酿水立方隔空求婚 陆滢透露“疯狂三步走计划”

以陆滢的年龄,每逢一个时间阶段,比如奥运会、全运会之后就会有人关心她是否还会继续游下去。到目前为止,她的回答都是肯定的。“没想那么多,我还想尝试一下参加一届奥运会,并且还会继续练下去。虽然身上有很多伤病,但我现在的竞技状态和水平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真心喜欢,也从没觉得有多苦有多累。”2016年里约奥运会归来,现身秋季的黄山全锦赛之际,陆滢这样向腾讯体育表示。

既然决定继续坚持下去,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一位已经28岁的女运动员来说,婚姻和家庭都是未来不可缺失的生活,如何解决与职业生涯存在的矛盾呢?陆滢甚至有一个对于中国女游泳选手来说近乎疯狂的想法:为了能够参加东京奥运会,但同时也不影响自己未来的生活,从2017年起,她梦想着能在未来的三年里,完成结婚、生子和复出的三大步。

“结婚甚至生小孩都在这三年内完成,好好计划一下,复出后再参加奥运会,这完全是有可能的。”陆滢举出了美国蝶泳名将沃尔默的例子来鼓励自己,“这还要顺其自然,也不能强求,看能否天随我愿。”

从6岁进入到少体校,陆滢就结识了他现在的爱人施扬。到现在同龄的两人已经相识了24年,一同进入体校,一同进入上海队,是真正的青梅竹马。施扬与陆滢一样,也是不张扬又腼腆的实力派运动员。

在陆滢等待求婚的日子,施扬也悄悄地筹办着给女友一个意想不到的求婚惊喜。为此,他不止一次设想过,在女友功成回国的机场当场求婚,或是在水立方的外墙面上,打出醒目的字样“隔空”求婚——但一切的一切,最终被没有套路的水到渠成所打败。

2017年10月6日,施扬陆滢在上海大婚。叶诗文、史婧琳组成了豪华伴娘团,林永庆、余贺新 、邱子傲组成豪华伴郎团——如今,如期诞下爱女的陆滢完成了梦想中的第二步。距离第三步复出,还会远吗?无论如何,如果真能如此,那么陆滢绝对会在中国泳坛留下一段佳话,也是前无古人。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东京奥运(4)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登哥最爱款网红美女神似某女明星
  • 狂野女球迷!这双球直晃人眼
  • 女神杨晨晨sugar性感内衣配黑皮裤紧身秀完美身材
  • 名模泳装魅惑大片 最爱英超失意人
  • 超模爱上尤文!这身材太魔鬼
  • 女神杨晨晨sugar私房红色吊带连身裙露美背美艳迷人
  • 气质女神Carry私房红色低胸连身裙+性感内衣
  • 吃完饼干后,我变得好渴,你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