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 > 大事件 > 正文

新老女排世俱杯期间相聚绍兴 唱出女排精神传承的“四重奏”

时间:2018-12-05 22:58 | 作者:足球帝 | 来源: 网络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12月5日,历届中国女排队员、两任中国女排主帅、女排精神第一位记录者传播者、老女排家属、体坛“名嘴”以及多位资深排球迷齐聚浙江绍兴,共话中国女排荣耀,传承弘扬女排精神,唱出了一首珍贵的女排精神“四重奏”。

序曲——重逢·落花时节又逢君

他年相遇,久别重逢,当初聚散,再见如昨。这样的背景之下,这既是一场“新时代传承弘扬女排精神”的座谈会,更是一次剪烛西窗、把“盏”言欢的“老友记”、“师徒会”, 严肃的气氛中带着一丝温情。

今年5月,女排名将赵蕊蕊在社交平台上公布了一张与恩师陈忠和的合影,并不失温情地配文:陈指导和他的闺女们。今天,陈忠和与他的“闺女们”再相逢,言谈举止间满是对往昔的追忆。

“当时姑娘们一周六天半的时间都在训练。”陈忠和回忆道,身边的两个“闺女”周苏红、赵蕊蕊立刻俏皮地“更正”:“还要再加两个晚上。”这种如同父女聊家常的方式引来了现场一片笑声。

有师徒重逢,也有“战友”重逢。2004年奥运会女排成员——两位领队徐利、李全强也来到现场,与陈忠和再续“战友”情。

快人快语的周苏红透露了一个三人之间的小秘密,当年奥运会夺冠后,女排姑娘们默然发现这三位老战友躲在角落里“抱头痛哭”,这是喜悦的泪,也是并肩作战经历风雨后的胜利的泪。

间奏——重温·追忆似水逝芳华

座谈会上,宣传片《永远的中国女排精神》播放着女排姑娘们的一个个经典瞬间,这些珍贵的历史镜头将思绪拉回到了中国女排的芳华年代。

记录下芳华时代的人——著名作家、《中国姑娘》作者鲁光先生也来到现场,追忆当年与老一代女排姑娘们朝夕相处的点滴。

耄耋之年,谈起女排,老先生依然激情不改,在他的眼中,女排精神是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力量;而在他的笔下,女排姑娘的拼搏奋斗、永不言弃成为了几代人心中永远的精神图腾。

“招娣走到红十字箱跟前,撕了几条胶布,裹在手指尖上……开练吧!”座谈会上,当《中国姑娘》中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章节在耳畔响起,大家的目光聚焦在了一个年轻姑娘的身上,她是已故女排名将陈招娣的侄女陈素琴,饱含深情的朗诵里,更多的是她对姑妈的追思追忆。

接受采访时,她回忆了年幼时与姑妈在一起时的温馨家常,“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是陈招娣送给她的人生座右铭,并始终激励着她克服工作之难、生活之困。

此外,袁伟民、曹慧英、郎平、张蓉芳等《中国姑娘》所描述的那些女排往事,通过魏秋月、殷茵、崔嘉、球迷代表的深情朗诵,历历情景仿佛昨日再现。

尾章——重塑·不忘初心再出发

周苏红、魏秋月,中国女排的两位队长同时现身本次座谈会,立刻引来了在场媒体、球迷的掌声。

2004年,周苏红率队摘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十二年后,魏秋月和队友们夺金里约奥运会。女排精神流淌在女排姑娘的血液中,成为了她们之间一种没有血缘胜似血缘的关联。这是女排精神的传承,也是女排精神的重塑!

赵蕊蕊用一段训练时的经历回答了“什么是女排精神的传承”。“当时教练抛球过来,我眼见接不到就放弃了,但教练却要求我即使接不到这个球也不能放弃。”如今,很多球员、教练身份变了,但唯一不变的是将女排精神代代传承、弘扬。


转载请注明【足球帝—提供专业足球资讯网站】,推荐下载【足球App】为世界杯贺彩!

相关标签: 世俱杯(2)

最新评论

CAPTCHA code
加载中...

图片精选

  • 登哥最爱款网红美女神似某女明星
  • 狂野女球迷!这双球直晃人眼
  • 女神杨晨晨sugar性感内衣配黑皮裤紧身秀完美身材
  • 名模泳装魅惑大片 最爱英超失意人
  • 超模爱上尤文!这身材太魔鬼
  • 女神杨晨晨sugar私房红色吊带连身裙露美背美艳迷人
  • 气质女神Carry私房红色低胸连身裙+性感内衣
  • 吃完饼干后,我变得好渴,你可以…吗?